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公布受勳名單 逾30人來自體育界張家朗 何詩蓓 李慧詩獲頒銀紫荊星章
發佈日期 : 2022-07-27

劉慕裳獲頒榮譽勳章。(資料圖片)
張家朗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為香港摘下一面金
何詩蓓在東奧摘下兩面銀牌。(資料圖片)
李慧詩是香港體壇近年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資料圖
劉慕裳獲頒榮譽勳章。(資料圖片)
張家朗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為香港摘下一面金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成就斐然,今年的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公布,當中便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包括東奧金牌得主張家朗、擁有兩面東奧銀牌的何詩蓓、兩屆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均獲頒銀紫荊星章,至於東奧空手道女子個人形銅牌得主劉慕裳就獲頒榮譽勳章。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於今次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東奧和殘疾人奧運會,以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

今年的兩份名單原定於6月底公布,在授勳方面,合共有889人,創回歸以來最多紀錄,而他們都是獲得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當中獲頒大紫荊勳章的有七人、金紫荊星章有25人、銀紫荊星章有28人、銅紫荊星章有45人,其他勳銜尚有銀英勇勳章、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榮譽勳章等。

這份名單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反映香港運動員近年取得卓越成就。有「香港劍神」美譽的張家朗獲頒銀紫荊星章,政府讚揚他投身劍擊運動多年,自2012年以來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劍擊比賽,取得驕人成績。張家朗參加東京奧運男子花劍項目,在個人項目勇奪一面金牌,成為香港首位奪得奧運金牌的男子運動員。張家朗在劍擊運動成績斐然,獲頒授銀紫荊星章。

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獲頒銀紫荊星章

「香港女飛魚」何詩蓓同樣獲頒銀紫荊星章,政府形容她是「一位卓越的游泳運動員,在國際比賽奪獎無數」。政府指出,何詩蓓在東奧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項目中贏得兩
面銀牌,同時打破亞洲紀錄,是香港首次在奧運會上奪得游泳獎牌。「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獲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她長期以來的超卓體育成就。政府表示,李慧詩在倫敦奧運女子場地單車凱林賽中取得銅牌,之後在東京奧運女子場地單車爭先賽中再次奪得銅牌,成為首位在兩屆奧運會均奪得獎牌的香港運動員,為港增光。

獲頒銀紫荊星章的還有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政府讚揚沈金康對精英培訓和香港單車運動發展,貢獻尤多。在他的指導下,單車隊過去20多年在不同大型賽事中取得驕人的成績,包括在奧運會奪得兩面銅牌,以及在最近第14屆全國運動會取得兩金兩銅的佳績。

資深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獲銅紫荊星章

至於歷年來為香港合共摘取六面獎牌的資深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均獲頒銅紫荊星章。在東奧勇奪空手道個人形銅牌的劉慕裳、女乒團體銅牌的李皓晴、蘇慧音及杜凱琹,獲頒授榮譽勳章。

游泳隊總教練陳劍虹、法國籍花劍隊教練Gregory Andre Maurice Koenig、法國籍空手道隊總教練William Nicholas Thomas獲頒榮譽勳章。何詩蓓在密歇根大學游泳隊的恩師美國籍教練Richard William Bishop獲頒榮譽勳章。梁育榮的教練郭克榮獲頒榮譽勳章。殘奧乒乓球教練陳栩、殘奧羽毛球教練劉南銘獲頒榮譽勳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