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8人尚未尋回 全部身在緬甸 20港人疑遭誘騙至東南亞求助保安局成立專案小組跟進
發佈日期 : 2022-08-19

社會關注有關情況,大批傳媒到場採訪。
警務處、入境事務處人員在機場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
卓孝業(中)表示,政府高度關注相關情況。
離港旅客接獲宣傳單張。
社會關注有關情況,大批傳媒到場採訪。
警務處、入境事務處人員在機場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離

【本報記者報道】涉及多個東南亞國家的「賣豬仔」案件備受關注,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有關情況。他透露,由今年至今,當局合共接獲20名港人求助,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包括一名涉及網上情緣受騙的男子。當中12人安全已獲確認,10人已經回港,但餘下八人仍然身在緬甸,人身自由受限制。當局會成立專案小組協調及跟進。

卓孝業表示,今年至今接獲20人求助,報稱被誘騙到泰國、緬甸、柬埔寨及老撾,當中12人安全,10人已返回香港,除了捲入招聘騙案,亦有涉及網上情緣騙案。卓孝業稱︰「你要想清楚網上情人為何要約你到那些地方,想清楚不要隨便去,找工做想清楚,那份是甚麼工,為何要到那裡,為何那份工有那麼好的條件,又不用有背景、工作經驗。」

籲勿赴緬甸北部及南部

不過,至今仍然有八人未被尋回,全部在緬甸,人身自由受限制,局方已成立專案小組跟進。卓孝業表示︰「要確認他們在哪,這是其中一個困難。第一個接到類似個案,是在今年1月,其實一直是零星個案。由今年6月開始,我們發現有相類似個案。由我們保安局同事負責協調兩個執法單位,不論在執法調查,及在外協助提供服務方面,我們希望做得更全面。」

至於這20人的背景,在當地有沒有受傷,本地犯罪集團有否參與等,當局稱案件仍在調查,不便透露,又稱已對相關東南亞國家發出黃色外遊警示,呼籲市民到當地要提高警惕,尤其如無必要,不要到緬甸北部及南部等地區。

葉劉淑儀接獲1宗求助

行政會議召集人、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在一個活動後表示,收到一宗大埔居民求助稱,家人被騙到緬甸「KK園區」,要求支付兩萬美元才放人。她指出,販賣人口罪行非常嚴重,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已經向政府通報,並致函行政長官。

容海恩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是港人熱門旅遊勝地,目前正值暑假,很多年輕人都有機會前往,騙徒利用他們「揾快錢」心態,以高薪利誘到當地,再要求從事行騙工作並禁錮他們。她促請保安局、入境處和勞工處加強宣傳,尤其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求職資訊,不要以身試法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