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播力強 BA.5感染比例續升 香港增6617宗新冠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令人憂慮
發佈日期 : 2022-08-23

歐家榮說,疫情發展令人憂慮。
香港新增6,6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本港新冠疫情有升溫趨勢。
歐家榮說,疫情發展令人憂慮。
香港新增6,6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新增6,6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慮,本地單日感染個案連續四天維持在6,000宗以上,或與變異病毒株Omicron亞系BA.5的感染比例上升有關,因為BA.5傳播力較強,最新單日佔比已升至34.1%,預料幾個星期內比例會再升至超過一半。涉及新冠患者的死亡個案增加五宗,年齡介乎63至96歲,當中一人不曾接種新冠疫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6,61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6,380宗是本地個案,創近月單日新高。歐家榮說,本地感染個案連續四日維持6,000宗水平,顯示社區有多條傳播鏈,呼籲市民遵守防疫規定,妥善配戴口罩,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要盡快接種。他指出,本地單日感染個案連續四天維持在6,000宗以上,近日個案加快上升,可能與BA.5的感染比例上升,以及市民在暑假較多外出。他表示,BA.5傳播力較強,最新單日佔比已升至34.1%,預料幾個星期內比例會再升至超過一半。

或與市民暑假多外出有關

歐家榮表示,七間安老院和六間殘疾人士院舍呈報感染個案,共21名院友和兩名職員確診、100名院友列為密切接觸者,當中包括位於柴灣、分兩層的扶康會清蘭之家,共有八名院友及一名職員陽性。最先發現染疫的是一名在3樓工作的護理員,他上星期二已出現流鼻水等病徵,上星期四最後一天上班,翌日核酸檢測陽性,Ct值13,病毒量高。八名染疫院友全部都住在3樓,同一樓層的16名院友須檢疫。先前爆疫的青衣青和居護老院,再多九名院友及五名職員確診,累計錄得21名院友及10名員工染疫。歐家榮表示,安老院舍的個案,大多源於職員,鼓勵院舍員工每星期做一兩次核酸檢測。他指出,Omicron潛伏期較短,如果檢測不夠頻密,將難以找到感染個案。

學校方面,83間學校共呈報160宗陽性個案,涉及127名學生和33名教職員。過去七日,31間學校呈報兩宗或以上個案,七間學校個別班別須暫停面授課堂。

另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與身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的兒子梁宏正,由於一名同住家人確診新冠病毒,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正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居家檢疫。梁君彥、梁宏正均表示,有定期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昨日快速測試結果陰性。

梁君彥父子進行居家檢疫

創新科技署表示,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因曾與初步確診者接觸,正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家居檢疫。潘婷婷有定期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昨日亦曾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均為陰性。工業貿易署表示,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的同住家人確診,經衞生防護中心評估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正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家居檢疫。黃少珠有定期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昨日亦曾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均為陰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