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5月 01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首推《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 處長蕭澤頤:與社會各界攜手加強新一代守法意識
發佈日期 : 2022-09-01

蕭澤頤在禁毒領袖學院與青少年交流。(fb圖片)
蕭澤頤表示,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強調「救得一個得
蕭澤頤(左)、梁仲文(右)向社會推介《青少年罪行
「裸聊勒索」是不少家長關心的議題。
《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談及「非法收債相關罪行
蕭澤頤在禁毒領袖學院與青少年交流。(fb圖片)
蕭澤頤表示,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強調「救得一個得

【本報記者報道】青少年守法問題備受社會關注,警務處公共關係部(PR Wing)特別於今天(9月1日)開學日出版一本名為《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的防罪冊子,鎖定目前最嚴重的五大青少年罪行,包括嚴重毒品罪行、祼聊勒索、非法收債等,講述最新手法及實例等,讓師長及社工及早識別出有行為偏差的學生,防止他們誤墮法網。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青少年罪行「一宗都嫌多」,特別是嚴重毒品罪行,「救得一個得一個,做得幾多得幾多」。有關刊物將陸續向全港470所中學、辦學團體及青少年服務機構派發,亦歡迎公眾向警方索取,費用全免。


警方高度重視青少年工作,處長蕭澤頤親自出席記者會,推介這本首次由官方出版掌握第一手資訊的防罪攻略。


#涉嚴重毒品罪案被捕青少年 急升逾3成


蕭澤頤表示,雖然2021年青少年整體罪案較2020年下降,但關注部分罪案有所上升,包括青少年涉及「嚴重毒品罪案」的被捕人數,上升了35.2%。16歲以下因涉及「嚴重毒品罪案」而被捕的人數,更是上升超過一倍。他表示,青少年罪行實在是「一宗都嫌多」,特別是嚴重毒品罪行,「救得一個得一個,做得幾多得幾多」,而家長、老師應該能及早洞悉青少年問題,成為年輕人的「同行者」,防止他們誤入歧途。


蕭澤頤透露,在2020年初,警務處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定期與香港中學校長會、家長教師聯會舉行會議,共同推動青少年防罪工作。他指出,《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正好讓家長、老師可以向青少年好好講解關於罪行的實際資訊,利用更生動、多元化的方式發放防罪訊息,「而不是傳統的講座」。


#3大亮點:內容真實準確 全面實用等


公共關係部(傳媒聯絡及支援)高級警司梁仲文表示,此冊子具三大亮點,包括真實準確、全面實用,以及線上線下相輔相成:「希望此書能給家長、社工等,可以一書在手,便有齊常見罪行的資訊。例如書中每個罪行之下,都有章節叫『師長攻略』,這部分提供了很多老師、家長在面對青少年問題時,實際可以做到的建議與行動。」


梁仲文稱,合共二萬本的《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由今日起,透過各區的警民關係主任派發給全港逾470間中學、辦學團體及提供青少年服務的非政府機構(NGO),同時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向警方索取。此書同時有電子版,同日會上載至警務處網頁、少年警訊應用程式等平台。


#今起向全港中學 青少年服務機構派發


蕭澤頤強調,希望有關青少年防罪訊息能夠盡量推廣開去:「這訊息是愈廣泛發放開去是愈好,暫時《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製作了兩萬本,我們在全港超過470間不同中學,包括資助、直資、官立都會發放,希望讓這些訊息更廣泛地推廣開去。至於小學方面,我們視乎情況,又相信高小學生也許會適合用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