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今成立 將同源頭詐騙案歸類 提升調查效率
發佈日期 : 2022-09-19

警方指成立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是方便市民舉報及
香港警務處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黃嶔榮總督察和陳
警方指成立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是方便市民舉報及
香港警務處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黃嶔榮總督察和陳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今年上半年接獲的詐騙案舉報佔整體刑事罪案四成,當中科技詐騙案佔大多數。警隊決定為此成立「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簡稱E-HUB)。當系統收到市民有關科技罪案及詐騙案的電子報案後,e-Hub人員會先與報案人取得聯繫,確認案件詳情及報案人資料。


警務處電子報案處理及分析中心黃嶔榮總督察和陳靜媚高級督察介紹警方成立E-HUB背景表示,近年詐騙案已成為本地主流罪案,其更佔今年上半年整體刑事罪案4成。當中科技罪案及詐騙案更佔整體詐騙案件約8成。


#詐騙案佔整體刑事案4成


隨著科技發展,市民報案方式亦而出現變化。警方指,越來越多市民透過警隊網上報案中心平台舉報罪案及提供罪案消息,涉及科技罪案及詐騙案相關的電子報案數字亦大幅增加。


警方亦發現,大部份科技罪案及詐騙案都有關聯性,例如來自同一個犯案源頭。為更有效及迅速回應市民就這類案件的舉報,及有效整合調查資源以及早打擊相關的團伙和阻止騙案蔓延,警隊決定成立E-HUB。


警方又指,E-HUB是透過一站式的平台,旨在有效回應市民有關科技罪案及詐騙案既電子報案。當收到市民有關科技罪案同詐騙案的電子報案後,E-HUB人員會與報案人取得聯絡,確認案件詳情及報案人資料。同日會將案件轉交刑事調查隊跟進。
警方表示,透過經優化後的電腦系統對案件進行關聯性分析,將來自同一犯案源頭的案件歸類並交由同一刑事調查隊伍跟進,這就更有效善用調查資源及早偵破案件。
警方續稱,為配合E-HUB成立,警隊電子報案中心報案版面會作出多項優化。其中「罪行報告」內有關「科技罪案」一欄將擴展為「科技罪案及騙案」。


此外,電子報案格式亦因應科技罪案同詐騙案的特點而作出優化。除基本事件摘要、疑犯或涉案公司資料外,新版面還讓市民填寫每宗交易匯款人及收款人的銀行資料及戶口號碼,當中亦包括虛擬貨幣的資料,和社交平台帳號等。另外,可上載的附件亦增加至30個。


警方又指,盼市民能夠準確填寫個人資料包括聯絡方法及住址,以讓警方盡快聯絡報案人跟進舉報,並將案件及早轉交報案人住址所在地警區調查隊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