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業界受惠料生意增長40% 餐廳及酒吧堂食時間 11.3起不再受限
發佈日期 : 2022-10-28

政府下周四開始,解除對餐飲處所、表列處所的營業時
社交距離措施將進一步放寬。
酒吧獲解除營業時間限制,業界料生意額會有明顯增長
政府下周四開始,解除對餐飲處所、表列處所的營業時
社交距離措施將進一步放寬。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疫情肆虐,飲食業在不同的防疫措施之下,生意已經飽受摧殘。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昨日宣布,由11月3日開始,解除對餐飲場所堂食的時間限制,以及婚宴等場所舉行的活動可除口罩影相。她指出,防疫政策精神基本不變,政府對疫情反彈低風險的政策先放寬、對經濟民生影響大的優先考慮、政策一致性上循序漸進,避免徘徊不定。酒吧業界預料生意額會有明顯增長,而打冷店、宵夜店亦可受惠。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將解除599F章下對於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的營業時間、堂食時間的限制。有關放寬將包括酒吧,即除了餐廳外,酒吧亦同樣可取消營業時間限制。翻查資料,現時食肆在晚上12時後已不能堂食,而酒吧在凌晨2時後便要關閉,即在11月3日後,有關限制將會被解除。另外,在餐飲處所、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體育場所、活動場所、宗教場所、會址或酒店、賓館的會議室、多用途舉行的活動中,日後台上拍照時,可以豁免配戴口罩。換言之,婚宴時可下脫罩影相。

李夏茵補充,餐飲處所、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體育場所、宗教場所、酒店等舉行的活動,台上拍照時都毋須戴口罩。她解釋,收到不少意見希望拍照時豁免戴口罩,而當局認為相對風險可控,故放寬措施。她表示,防疫政策精神基本不變,政府對疫情反彈低風險的政策先放寬、對經濟民生影響大的優先考慮、政策一致性上循序漸進,避免徘徊不定。

她指出,政府考慮放寬防疫政策有三個主要考慮因素,包括確診數字會否持續上升,重症數量增多,令醫療體系超出負荷;放寬政策等否提供經濟動力,影響民生情況;以及政策上的一致性。她稱,「0+3」入境政策實施已約四星期,入境的確診數字由每日300多宗增至400宗,而本港的新症個案亦更增約5.4%。不過,死亡個案、重症數字、入院數字相對穩定,而醫療體系暫能承受,故希望進一步放寬防疫政策,「希望大家生活可以輕鬆些」。

防疫政策精神基本不變

對於解除食肆酒吧營業時間,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表示,疫情三年來首次取消營業時間限制,形容業界已「等了好久」,放寬時間正巧遇上11及12月旺季,業界料生意額會有明顯增長,但因疫情期間市民飲食模式已有變化,加上派對房間的興起,故仍需觀望情況,認為雖帶來增長,但不敢樂觀。

他指出,較早前業界仍在考慮是否要購入轉播權、裝飾宣傳及舉辦相關活動等,相信昨日消息一出,將有更多酒吧購入轉播權,亦會加大宣傳爭取客源。他稱以往世界盃決賽周,酒吧是主要觀賽地方,會較平時有40%生意增長。

叙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一般餐廳營業到凌晨12時已足夠,料最大受惠的餐廳會是打冷店、宵夜店等,「香港沒了宵夜市場三年,市民已習慣早吃早回家,拉長營業時間希望可以慢慢重新建立文化,大家吃完飯看戲,或看完戲食飯」。

至於婚宴等場所可在台上除罩影相,黃傑龍指出,現時婚宴時常「偷偷摸摸」除罩影相,今次放寬終可光明正大拍照留料,料可帶來一些誘因。他又說,今次放寬亦給予業界一個喜訊,即政府正一步一步放寬措施,並已確認復常路徑。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以往或有婚宴因有營業時間限制,而提早開席,認為今次放寬可令婚宴無太大壓力,而餐廳在特定日子亦可做多一輪生意。他促請政府考慮取消宴會240人限制,枱與枱之間保持1.5米距離的要求亦可考慮取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