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爾人踩人153死 4中國公民喪生 24歲韓星李智漢逝世
發佈日期 : 2022-10-31

曾參加人氣選秀節目《PRODUCE 101》第二
慘劇現場。
傷者送院。
有人遺下鞋子。
梨泰院人踩人是最慘重的公眾災難事件。
3韓國統總尹錫悅周日早上到梨泰院人踩人慘劇現場視
曾參加人氣選秀節目《PRODUCE 101》第二
慘劇現場。

【本報記者報道】韓國首爾梨泰院前晚(29日)萬聖節派對發生韓國史上造成最多傷亡的人踩人事件,韓國消防部門消息,事故造成最少153人死亡,大部份都是二十多歲或以下的年輕人,另有最少103人受傷。事故中遇難的外國人最少達22人,當中包括4名中國公民在事件中遇難。


此外,曾參加人氣選秀節目《PRODUCE 101》第二季、24歲男偶像李智漢也是遇難者之一。他的友人在社交平台發文證實李智漢離開了的消息,他的好友亦透過社交網發出訃聞,透露李智漢將於11月1日出殯:「智漢離開了這裏去了安詳之處,拜託大家來送智漢最後一程。」


在外國罹難者中,除了4人來自中國,其他死者包括伊朗4人,俄羅斯3人,日本2人、美國、法國、越南、烏茲別克、挪威、哈薩克、斯里蘭卡、泰國、奧地利各1人。日本外務省表示,死亡的兩名日本人分別是10多歲的女性及20多歲女性。市政府共接到最少3,580宗相關失蹤報告。龍山區消防局局長崔成範事後表示,事件造成大量傷亡,所有死者都可能是在斜坡窄巷裏被擠壓致死。


龍山區的梨泰院有酒吧、特色餐廳、夜店等,是新興年輕人蒲點。人踩人慘劇發生在梨泰院漢米爾頓酒店旁的小巷。受疫情影響,梨泰院商業區的大型派對活動已停辦三年,今年是措施放寬後首年復辦,參加人數較疫前暴增,估計超過10萬人。有商戶指人潮比平日多10倍,人太多、幾乎看不到警員。內政部長表示,警方沒預料人群數量龐大,梨泰院部署規模僅和往年相若,相當警力部署在鄰近的光化門地區,因為預計有示威。南韓警方已設立專案組,詳細調查事故原因,並會確認相關地方政府是否採取充份的安全防護措施。


周六當日白天街上已人頭湧湧,入夜後人越來越多。意外發生前,內街人貼人地前行。據目擊者事發時影片,約4米闊的斜坡窄巷擠滿了人,但整體還能勉強前進。惟上方突然有民眾推擠,導致向下走的民眾往前跌倒,造成骨牌效應。惟後來有人仍大喊「要下去」,讓斜坡下方的人成為夾心。有指斜坡上方的民眾對停止不動的狀況感到不滿,遂不斷高喊「往下走」並往前推,最終釀成慘劇。有目擊者表示,斜坡下方民眾原想往後退,但斜坡上方民眾因無法前進,導致中間的民眾夾在中間。


事發後,導致多人跌倒並被壓住,無法呼吸。當局是在晚上10時15分左右接到人踩人報告,龍山及中部消防局派出救護車到場,其中龍山消防局更與意外現場只有數街之隔,惟現場聚集的民眾太多,阻礙救援人員到場。現場環境狹窄令救援變得困難,不少人被救出時「心臟驟停」,醫護人員要即場進行心肺復甦急救。


救援人員需穿過人群才到場,最終他們在接報後一小時始正式開始拯救工作。即使救援人員與警方安排傷者離開,現場道路嚴重擠塞,截至30日凌晨零時30分,只有一條行車線可以使用,令送院時間進一步受阻。


#未證實事故與「毒品糖果」有關


梨泰院人踩人悲劇發生後,網上傳出與「毒品糖果」有關。因為當晚梨泰院附近流傳一批含有毒品成份的糖果,誤服「毒品糖果」的人神志不清釀成慘劇。事發前一天,南韓關稅廳曾發訊簡訊警告,梨泰院萬聖節活動可能有人發毒糖果,梨泰院此前亦發佈「毒品警告」,疑似在將不明藥物包裝呈糖果形狀,可能會在當區流出。當地警方表示,未有接獲與事故有關的毒品報告,強調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悲劇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韓國使館提醒在韓公民,注意加強自身安全防範,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不要盲目跟風參加大型群體性的活動。中國駐韓國使館甚至提出,警惕陌生「糖果」及「飲料」。


韓國首爾梨泰院萬聖節派對人踩人事故,發生超過一日。當地凌晨時份,繼續有民眾到現場以不同方式,包括放下花束或心意卡悼念死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