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科門診新症 病人須輪候2年 九西醫院眼科苦候達4年 醫管局研用「銀彈」搶醫生
發佈日期 : 2022-11-01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承認專科內科的輪候時間
公立醫院除了急症病人,其他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甚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陛醫生不時探望前線,打氣之餘亦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承認專科內科的輪候時間
公立醫院除了急症病人,其他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甚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要致力縮短醫管局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目標在2023至24年度將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兩成。不過,醫管局昨天(31日)公布上年度的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依然令人絕望,需要輪候超過100個星期(即1.92年),特別是在九龍西聯網輪候眼科,新症最長要等候205個星期(約3.9年)即差不多要等4年。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亦承認情況不理想,將會用不同方法改善問題,包括研用「銀彈」搶醫生。

《施政報告》提出要在2023/2024年度,將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減少20%,減至大約100個星期內。醫管局昨日公佈最新一期的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雖然內科門診輪候時間與上一季相比有下降,但港島西、九龍東及新界東內科門診輪候最長候時間仍為100個星期以上,分別為約2年半(135周)、2.25年(117周)及2.46年(128周)。

3聯網內科門診等逾2年

九龍西眼科輪候時間繼續為所有專科中最嚴峻,輪候時間更與上一季相比上升,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由約3.3年(173周)上升至約3.9年(205周),甚至比輪候時間第二長的九龍東聯網(100周)多逾兩年。

九龍西眼科半緊急新症中位數輪候時間繼續不達醫管局目標的8星期,由上季的11星期上升至14星期才可見醫生。除眼科外,九龍西耳鼻喉科亦為聯網之冠,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為約2年(104周)。

港島西外輪候時間急升 達2.09年

外科門診科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除新界東聯網外全線上升,當中以港島西的升幅最多,由上季的約1.98年(103周)上升至2.09年(109周),同時亦為外科門診之冠。

就報告中的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醫管局解釋,主要是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承認情況不理想。他認為,要用不同方法改善情況,長遠希望透過截上游、放下游,及中間分流的方法,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例如減少不必要的轉介、增加病人轉介前檢查,或將穩定的病人轉到私家醫院治理等。
不過,他指出,受限於不少因素,包括人手不足及新症不斷增加。他希望醫護的離職潮可以停止,當局亦會以特別酬金、退休重聘及兼職形式,增聘醫生及挽留人手。

醫管局表示,一直就專科門診的新轉介個案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轉介病人個案通常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專科的專科醫生覆核,然後會被分流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類別(穩定)個案。緊急和半緊急病人的專科門診個案輪候時間中位數一直維持在兩個星期和八個星期的目標時間之內。
 
由於有部份例行類別的病人,輪候時間可能較長,醫管局已引入綜合模式專科門診服務及推出更多公私營協作計劃,讓合適的病人盡快獲得診治。
 
在耳鼻喉科,醫管局已在多個聯網開設耳鼻喉科綜合診所,由護士及聽力專家為有聽力問題的長者提供協助和開展治療;而有需要的病人亦因此可及早轉介醫生作即時跟進。
 
針對輪候時間偏長的內科,醫管局已於「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引入共同醫治模式,以先導計劃形式,首先於指定聯網的內科專科門診試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