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同類燈暫停使用 部分手術須改期 聯合醫院罕見手術燈突塌 疑螺絲鬆脫壓傷麻醉助理
發佈日期 : 2023-02-20

醫院墜手術燈,與男團MIRROR在紅館早前的墜屏
聯合醫院發生罕見意外,一間手術室的一支手術燈突從
聯合醫院部分手術要改期。
醫務衞生局局長早前視察基督教聯合醫院。(資料圖片
手術燈在手術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設備。(劇照)
醫院墜手術燈,與男團MIRROR在紅館早前的墜屏
聯合醫院發生罕見意外,一間手術室的一支手術燈突從

【本報記者報道】聯合醫院發生罕見「墜燈」意外,上周六一間手術室準備進行一項半緊急手術期間,一支手術燈突從天花板墜下,撞傷一名麻醉助理的肩膊,他被送到急症室檢查,證實傷勢無大礙後已出院,幸當時沒有病人在場,院方未有報警。當局初步調查相信可能與手術燈的螺絲狀態有關;有工程專家估計可能是組件的可移動部分出現鬆脫,形容事件罕見。醫管局隨即安排保養承辦商全面檢查全港公院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的29間手術室,而公院部分非緊急手術可能會受影響需要改期,院方會盡快通知受影響的病人。

一張在網上流傳,相信是事發後手術室情況的相片,可以見到整組手術燈連支架掉落後,電線仍跟天花連著。

手術燈品牌廣泛採用

基督教聯合醫院涉事手術燈的牌子為MAQUET,為德國老牌手術室產品生產商,成立歷史超過180年,現時其母公司為瑞典醫學技術公司GETINGE集團,保養承辦商。肇事的手術燈曾於2022年12月進行保養,負責手術燈保養的承辦商為Getinge(瑞典潔定集團)。潔定集團網站顯示,公司提供醫療產品及解決方案,包括重症監護室、心血管手術以及手術室設備,其中網站顯示有至少3種手術燈的設備,而產品除了本港外,亦分銷至內地及台灣等地。

據了解,該手術室並非新近建成,最近也沒有進行工程,懷疑意外跟設備殘舊失修有關。醫管局表示,院方於周六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詳細報告事件,指一名麻醉助理於手術室被突然掉落的手術燈撞傷肩膊,該名助理到急症室檢查後已出院,傷勢無大礙。事發時該手術室沒有病人,亦沒有其他職員或手術受影響。醫管局指,部分非緊急手術服務需要改期,但強調緊急手術服務會維持正常,公立醫院已盡快通知受影響的病人。

醫管局稱,已責成承辦商深入調查確定成因並提交報告,將嚴肅跟進事件,並已委託工程專家林超雄協助分析事件成因。翻查資料,林超雄去年亦曾獲邀以專家顧問身分,參與MIRROR演唱會意外的跨部門小組調查。

醫管局強調,非常重視事件已通知各醫院聯網暫時避免使用該型號的手術燈,並隨即安排保養承辦商,檢查各公立醫院使用同型號手術燈的29間手術室。經初步調查後,是次事故或與手術燈的螺絲狀態有關,聯合醫院有5支同型號手術燈出現類似問題,承辦商會安排盡快更換。

另外,承辦商預計在未來幾天內,完成檢查其他醫院的同品牌手術燈,醫管局會密切監察進度,盡量將影響減至最低。事發後,承辦商已派員來港跟進,正循物料設計、維修保養方向調查,初步疑涉金屬疲勞。

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亦認為事件罕見,估計是組件的可移動部分出現鬆脫,導致手術燈墮下,但相信有關方面有定期保養維修,包括檢視螺絲等狀況,詳細原因有待各方調查後交代。

2粒螺絲不夠 撞擊力達427磅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表示,相關手術燈約重70公斤,距離病床則約1.5米,以墜落速度約每小時20公里推算,撞擊力達427磅,如有病人,足以打到病人「頭穿」。盧又稱,按相片顯示,支撑手術燈的支架有兩粒螺絲連接,若因為螺絲斷裂引致整個手術燈墜下,有可能是螺絲老化引致疲勞導致鬆脫肇禍。他指,意外證明結構以兩粒螺絲連接不夠穩固,有需要增加至4粒,或者需要加粗螺絲以增加承重力。

機電署昨午接醫管局通知

機電署回覆稱,昨午接獲醫管局通知,並應要求即時協助並提供專業意見,醫管局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署方會積極協助調查工作。勞工處回覆稱已知悉事件,並會展開調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