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飯盒需求較復課前增加4倍 人力安排及產能超負荷 活力午餐突不與個別中學續約
發佈日期 : 2023-02-21

有小學即場煲飯。(FB圖片)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學生落手落腳協助炮製午餐。(
有小學師生家長製作愛心午餐。(FB圖片)
「活力午餐」的官方網站。
有小學即場煲飯。(FB圖片)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學生落手落腳協助炮製午餐。(

【本報記者報道】大家樂集團旗下的學校午膳供應商「活力午餐」今日繼續因廠房消毒,而暫停提供飯盒,事件更有進一步發展。「活力午餐」昨日突然宣布,2月初意識到飯盒需求數量較復課前增加三至四倍,經考慮人力安排及產能負荷後,決定不與個別中學續約,有關決定是考慮到中學生相對較易自行安排午膳,並表示已根據合約列明的通知期知會學校。另外,有小學昨日批評「活力午餐」在暫停供應飯盒事件上有少許失責,稱合約完結後將重新招標。

近日接連爆出有學生懷疑進食由「活力午餐」供應的飯盒不適事件,「活力午餐」由昨日起一連兩天暫停供應飯盒,估計大約200間學校受影響,影響師生人數估計超過10萬。「活力午餐」目前正為明日恢復飯盒供應作準備,不過發言人表示,在2月初意識到飯盒需求數量比復課前增加三至四倍,經考慮人力安排及產能負荷後,決定向個別中學提出不續約,有關決定考慮到中學生相對較易自行安排午膳,公司表示已根據合約列明的通知期知會學校。

小西灣中華基金中學已經向家長發信稱,接獲「活力午餐」通知稱,由於人力短缺及產能未能配合,將於3月16日起不會再供應午膳。

有中學稱3.16起不再獲供應午膳

至於昨日開始受影響的部分小學,就開始展開「特別計劃」。在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約有500人昨日成為「無飯學生」,校方容許小五及小六學生自行外出午膳,多名學生到學校附近的快餐店午膳。有學生表示,未試過在上學時間外出用膳,雖然學校飯盒較有營養但快餐店食品較好吃。有學生指出,會到附近吃薄餅,學校飯盒很難吃,平時吃掉半碗就會丟棄,又稱學校以外餐廳的食品均比飯盒好吃。

校長表示,約40%學生有家長會安排外賣或帶飯予學生,約25%學生回家用膳又或離開校園食飯,該校未有出現懷疑飯盒食物安全問題,相信家長擔心會較少,但承認有家長不滿意「活力午餐」暫停供應午膳的安排,希望供應商做好檢查工作,恢復公眾信心。

部分小學容許高年級生外出用膳

為對應這突如其來事件,位於青衣的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變陣」舉行家校活動,改為由家長、學生及教師一同準備兩日的午膳。該校有學生提到,過去曾發現飯商供應的飯盒中有「黃色唔熟」的麵條,也有學生稱午膳到校後已放涼,不及昨日的飯「熱辣辣」。有學校安排家長與師生一同於校內下廚煮午餐,亦有學校稱事出突然,認為供應商有少許失責,稱合約完結後將重新招標。

教育局表示,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繫,指示學校採取應急措施,包括在這兩天盡可能安排替代方案,並在必要時考慮進行半天網課,局方欣悉學校均迅速應變,按學生及家長需要作出適當校本安排。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