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巴士部分業務收入未列帳 學者促審批應一併考慮
發佈日期 : 2023-03-15


【本報記者報道】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去年先後申請加價,加幅曝光,其中以新巴、城巴申請的加幅最受關注。有學者認為,巴士公司分拆廣告等相關業務的收入,與及部分政府補貼尚未入帳,建議當局審批時應一併考慮。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專營巴士公司面對乘客流失、經營困難,政府應開放思維,容許巴士公司開拓更多收入來源,例如巴士車身廣告,香港現時只容許採用貼紙式廣告,但英國倫敦已使用LED燈,另外亦建議向不同巴士公司撥出部分位於交通交匯處的空間,經營簡單的便利店以賺取額外收入。

九巴的廣告業務早年分拆到另一間公司,這部分所賺的錢,廣告收入無法全數補貼巴士營運開支,而九巴稱2020、2021年出現盈利,主因之一是獲政府疫情相關補貼,強調去年上半年仍有虧損,但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將發還期內下半年的維修保養費用,則尚未計算在內。

面對有關項目,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如果有廣告收入尚未計算,當獲得政府防疫抗疫基金補貼後,九巴都需要清楚告知市民,而政府在審批時,亦應全盤考慮相關收入和補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