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控涉參與綁架烏克蘭兒童 俄羅斯稱無效 國際刑事法院向普京發出拘捕令
發佈日期 : 2023-03-19

俄烏戰爭持續。
普京被國際刑事法院發出拘捕令。
圖為國際刑事法院。
拜登稱拘捕令是彰顯公義。
俄烏戰爭持續。
普京被國際刑事法院發出拘捕令。

【本報記者報道】俄烏戰爭持續之際,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等發出拘捕令,指控他們涉嫌參與綁架烏克蘭兒童的戰爭罪行。俄羅斯表明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管轄權,拘捕令無效。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向普京發拘捕令是彰顯公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這是歷史性決定。有分析稱,拘捕令將影響普京日後的外訪計劃,或只能前往中國、白俄羅斯、伊朗等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

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發出拘捕令,指控兩人涉嫌參與非法驅逐烏克蘭被佔領地區的兒童前往俄羅斯。國際刑事法院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非法驅逐流放兒童,以及非法移送到俄羅斯,涉及至少有數百名烏克蘭兒童。法院指出,有合理理由相信普京直接、聯同他人或透過他人綁架烏克蘭兒童,他亦未能適當控制犯下這些行為的文職及軍方下屬,因此對指控負有個人刑事責任。

法院稱涉至少數百烏兒童

克里姆林宮表示,國際刑事法院的做法不可接受及令人髮指,強調俄羅斯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認為法院的決定在法律上無效,但沒有回應普京會否擔心被捕而避免外訪。今次是國際刑事法院就烏克蘭衝突發出的第一份逮捕令,普京若被判有罪,可能面臨終身監禁。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認為,要普京接受審判並非不可能,至於如何執行拘捕令,就需要國際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有關行動是彰顯公義,亦提出非常有力觀點,反映普京顯然干犯戰爭罪行。白宮歡迎追究戰爭罪肇事者的責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是歷史性的決定,又指出戰事爆發以來,逾1.6萬名烏克蘭兒童被非法移送到俄羅斯。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認為,正義的巨輪正在轉動。在首都基輔,有居民表示是好開始,但不知國際刑事法院有多大權力去執行拘捕令。

或影響普京日後外訪計劃

有分析認為,有關拘捕令將影響普京日後外訪計劃,或只能前往中國、白俄羅斯、伊朗、敘利亞等非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否則或會面臨被捕引渡至海牙的風險。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目前有123個成員國,當中不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及中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