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參觀共產黨展覽館 喜見香港回歸歷史實物 李家超率8局長訪京:開展與中央部委等溝通合作新篇
發佈日期 : 2023-03-19

李家超提字「勇於奮鬥,為人民服務」。(李家超fb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昨北京與國家司法部部長賀榮(
李家超參觀黨史館。(李家超Fb圖片)
李家超在黨史館看見一些與香港息息相關的史料及展品
李家超提字「勇於奮鬥,為人民服務」。(李家超fb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昨北京與國家司法部部長賀榮(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完成北京訪問行程。他指出,此行開展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之間有效溝通和合作的新篇章,也開啟更有效溝通和更緊密合作的康莊大道。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及政府同事今後都會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努力,與內地不同單位共同解決問題。

李家超總結北京之行,指這是他首次以特區行政長官身分列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開幕會和閉幕會,也是自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以來,他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在七天內拜訪11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參加升旗禮、參觀故宮博物院,以及與在京香港商會代表和香港青年交流。

離京前訪司法部 兩地將深化務實交流

對於首次率領八名政策局局長一同出訪,李家超認為,這代表特區政府對中央部委和機構的尊重和感謝;代表他重視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的溝通和建立互信;代表特區政府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離京前,李家超與司法部部長賀榮會面。他感謝司法部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法律專業交流和合作,包括協助香港更緊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香港普通法的制度優勢和國際聯繫,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定位。特區政府也會全力支持和配合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工作,助力國家主導國際調解發展和培訓涉外法治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賀榮表示,期望與特區政府在法治方面交流合作,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範疇,就法治服務和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央部委的支持重視 是港發展巨大動力

李家超感謝各中央部委和機構的盛情接待,並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大力支持和協調訪京行程。他強調,中央部委和機構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是香港發展的巨大動力。

另一方面,今年是國家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李家超利用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機會,參觀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回顧中共過去百年滄桑巨變。

李家超在社交網頁發帖文,展覽按照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脈絡分為4個部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光輝歷史。

除了很多逼真的復原景觀、珍貴文物真跡和史料手稿外,不少內容更和香港息息相關,包括香港回歸祖國的政權交接儀式、香港《基本法》的多種印刷版本、交接儀式程序表等歷史實物,以及「永遠盛開的紫荊花」模型和高樓林立的維港佈景板等,展現香港回歸後的繁榮景象。

李家超提字:勇於奮鬥 為人民服務

在參觀期間,李家超提字「勇於奮鬥,為人民服務」。他引述古人云:「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明得失、正衣冠」,呼籲特區官員及市民赴京時前往展覽館參觀,透過學習歷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他強調,會堅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說好「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事實,並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出貢獻,並與內地各省市優勢互補,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