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破本地網戀詐騙家族拘15人 男網紅孖兄母女友呃逾2100萬
發佈日期 : 2023-05-18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的署理
警方行動中檢獲證物2部名貴房車。
證物尚有名貴手錶。
約30萬元現金。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的署理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CSTCB)搗獲一個家族式營運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捕15名男女,其中11人是骨幹成員。據了解,主腦是1名男網紅,他與任職機場地勤的兄長「扮女人」在社交平台尋找男性獵物行騙;他們的母親負責保管資金,而女朋友則負責租屋等瑣事。今次是警方首次搗破以本地為據地的「詐騙家族」,成員分工合作行騙。集團亦頗具氣派,租用複式豪宅作為營運中心,擁有多部名貴房車,並由司機接載出入。初步調查相信於去年1月至今,已共騙取154人逾2,100萬元。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戴子斌昨天(5月17日)交代案情表示,昔日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活躍於海外地區,並以本地或海外人士作為目標,但今次本案的詐騙集團的營運模式卻截然不同,以香港為根據地,並以家族式經營,各人擔任不同角色,彼此親密富默契,分工亦非常仔細。


#主腦與兄長扮女人 社交平台搵獵物


戴子斌稱,集團主腦是43歲男子,他報稱從事影片製作,實為YouTuber(即以影音網站YouTube為主要活動據點的網絡紅人),並夥拍他任職機場地勤人員的兄長負責營運,包括兩兄弟佯裝女性在社交平台尋找目標人物行騙。至於其他家庭成員,包括他們的母親負責保管資金,女朋友則負責租屋、管理帳目、與不同受害人聯絡、以及操控傀儡户口等工作,可見家族成員是全部操控整個集團的主軸運作。


警方發現該詐騙集團以本地男性為主要目標,集團成員會假扮不同國籍的人士,,甫認識受害人便展開追求攻勢,以迅速建立網上戀人關係。繼而假扮在外地工作的香港人誘騙受害人,然後偽造故事訛稱財困、染病及繼承遺產等不同藉口進行詐騙,但受害人與騙徒甚至未曾見面。據知,主腦與其兄長則是「女人擔當」,專門扮女人上社交平台尋獵物。


#豪宅月租7萬設泳池 裝天眼監控運作


網罪科總督察鄭澤仁表示,去年4月起,涉案的詐騙集團以7萬元月租一個位於沙田的複式豪宅作營運中心,以長時間與不同的受害人溝通,集團成員利用該單位作為住宅及行動據點。該單位達3,000呎,內設游泳池,並擁有多部名貴房車,出入均由私人司機駕駛。詐騙集團審慎行事,特別設有多部閉路電視,以監察整個中心的運作。除了住豪宅外,亦租用位於長沙灣及荔枝角的工廈單位用作製作詐騙影片之用,可見扮騙徒亦不失專業。


鄭澤仁表示,該詐騙集團於去年1月至今,共騙取154人逾2,100萬元;當中涉及最大一筆的騙款逾100萬案件中,騙徒更指示受害人協助處理一些不明來歷轉帳,謊稱有關的轉帳可以獲得手續費,結果令受害人墮入陷阱。



#主腦租工廈製詐騙片 檢受害人入數紙


警方一連兩日(5月16日)至(5月17日)展開一個名為「雙極」的拘捕行動,突擊搜查該集團,並搗破他們位於沙田、長沙灣、荔枝角工廈單位及住宅等多個行動據點,以涉嫌分別干犯串謀詐騙或洗黑錢罪,拘捕10男5女,包括1名集團主腦及11名骨幹成員,以及3名電話儲值卡登記人,年齡介乎22至70歲。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尚有人被捕。


行動中,警方在詐騙營運中心檢獲部份受害人的個人資料及入數紀錄等,並檢獲2部名貴房車、3部手提或平板電腦、23部手提電話、2隻名貴手錶等,以及約30萬元現金,涉及約150萬元懷疑是犯罪得益。由於部分騙款已被轉移成虛擬貨幣,警方正追查虛擬貨幣流向,並且針對相關傀儡戶口作財富調查。


#部分騙款被轉作虛擬貨幣 查財富流向


網罪科督察吳柏慧稱,網戀騙案非常猖獗,今年首季已錄得324宗案件,受害人年齡介乎14至76歲,當中女性佔近7成,至於涉案總騙款共超過1.86億港元,單一損失最高2,740萬港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