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證券專家:勿亂信內幕
發佈日期 : 2023-05-24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分析,受環球經濟影響,近年內地股投資刺熱,騙徒看準時機,訛稱有更高孖展、槓桿、自由度大的投資產品誘騙股民,建議要在正規證券行開戶及投資。他笑說:「不要亂信內幕消息。」

A股即「人民幣普通股票」,泛指在中國註冊及上市,並以人民幣交易的股票。過去,A股只限中國投資者購買,但近年「滬港通」及「深港通」分別推出後,香港股民亦可輕易透過本地的證券行及銀行買賣A股。由於A股與環球股市相關性較低,不似港股般常跟隨美股升跌,故此在環球股市動蕩的時期,A股在分散風險作用較明顯,成為不少散戶至愛。

警方指出,「內地股票投資騙案」的手法,是騙徒大多會首先假冒本地持牌金融投資交易平台的股票經紀,或者客戶服務員,然後就會邀請受害人加入即時通訊軟件群組,聲稱有內地股票內幕消息,又或他們所推介的內地股票有保證回報,從而慫恿受害人投資內地股票。當受害人答應參加該投資計劃後,騙徒就會繼而向受害人發送超連結,要求受害人點擊該超連結以下載相關既虛假投資流動應用程式。

根據指示,受害人於平台開設投資戶口後,相繼匯款至假投資平台指定之本地個人銀行賬戶,聲稱用以充值相關投資戶口。於開戶初期,為取得受害人信任,騙徒會於受害人網上投資戶口製造虛假交易記錄及回報,令受害人戶口資產看似有所增長,但實際上假投資平台上顯示的資產值只是無意義的數字。當事主被禁止從假投資平台取回投資款項時,事主才洞悉是騙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