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將與兩電作中期檢討包括增停電罰則
發佈日期 : 2023-06-08

政府今年將與兩電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今年將與兩電的《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昨日表示,不會為檢討範圍劃下界線,根據收集到的意見,政府初步打算與電力公司商討減低利潤、要求電力公司在能源危機期間分擔能源價格成本,以及就重要停電事故加重罰則。他指,任何修改協議的建議,須經政府與兩電雙方同意後才能實行。

謝展寰在立法會大會上說,如果要就協議框架引入改變,最早都要到現行協議屆滿後、即2033年底才可實行,而近年國際間推動邁向碳中和,電力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或會影響未來電力市場的營運方式,因此現階段政府的重點,是推動加強區域合作,以穩定電價及確保能源供應穩定安全,政府會在協議制度下,適時與兩電探討研究未來電力市場的營運及規管方式。

兩電電費包括「實報實銷」的燃料費,國際燃料費上升,市民就要全部承受。立法會議員梁熙就建議,與兩電就《管制計劃協議》進行中期檢討時,引入核電及開放電網等方法,以降低電價。

電力市場涉及龐大投資

對於開放電網的建議,謝展寰說,根據海外經驗,開放電網不一定減低電價及確保供電的穩定;又指電力市場涉及龐大投資及專業可靠營運要求,以及與鄰近地區的合作。長遠香港應否開放電網將涉及考慮複雜的因素,包括如何杜絕惡性競爭及確保電力公司會投入足夠資源及建設,維持電力供應穩定及可靠,而電費可維持合理水平及提供清潔能源,達到碳中和目標。

去年中電有逾3千宗停電事故

另外,局方回覆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亦交代了兩電在《協議》下的供電表現,港燈去年有140宗停電事故;中電則有逾3千宗,其中元朗電纜橋大火,復電需時達約11小時,受影響客戶達到17.5萬戶 ,同年有166宗影響超過100戶的停電事故。

而中電2020年亦曾因為海底電纜故障,導致無法為離島單一客戶供電,復電時間要37小時39分鐘,並有132宗影響超過100戶的停電事故。翻查資料,中電在全年計算的恢復供電賞罰機制下,同年仍獲得0.015%的額外利潤獎賞,相當於1780萬元。

至於港燈,2019年起每年最長的復電時間都是200多分鐘,但去年曾經有事故影響8200多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