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培訓課程授介入技巧 一聽二察三同行解情緒困擾
發佈日期 : 2017-01-14

社會常忽視精神及情緒困擾的嚴重性。
多名嘉賓出席座談會。
社會常忽視精神及情緒困擾的嚴重性。
多名嘉賓出席座談會。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五分一人口一生中會出現情緒困擾問題,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了解不足,忽視精神及情緒困擾的嚴重性。有社工稱由地區領袖及社區人士的協助下,可改變固有對受情緒困擾人士的負面認知,宜採取「一聽(聆聽)、二察(觀察)、三同行(同理心及支援求助行動)」的方向,促進對方適時地向外界求助。


本報港聞部報道


香港心理衞生會賽馬會恆健坊早前舉行「觀塘地區領袖.精神健康培訓計劃」閉幕禮暨座談會,吸引超過150名社區人士參與,反應熱烈,講座目的是要加強地區領袖及區議員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及專業的早期介入技巧,從而提供適切援助予有需要人士。


培訓逾38位觀塘地區領袖


社工及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導師吳浩峰強調,由地區領袖及社區人士協助下,可改變固有對受情緒困擾人士的負面認知。而香港心理衞生會於本港統籌及推行的精神健康急救課程,提供了基本的精神健康知識及介入指導原則,既可幫助市民更有效向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協助,也可對自身的精神健康狀況有更深入的了解。


「觀塘地區領袖.精神健康培訓計劃」於2016年10月至11月期間,已完成一系列的重點培訓及活動,包括成功舉行兩班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共培訓超過38位觀塘地區領袖、舉辦社區探訪活動,讓多位地區領袖參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賽馬會恆健坊,並與康復者進行深入的對話交流,了解精神復康服務的需要及發展。深信能為觀塘區的精神復康諮詢及轉介服務注入新動力及專業元素,惠澤更多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及到位的支援服務予社區人士。


有4萬人參加12年證書課程


該會自2004年由澳洲引入精神健康急救課程(Mental Health First Aid Course),發展成本地化課程及推動培訓工作,包括翻譯及編制課程手冊,開辦精神健康急救基礎課程,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青少年版)課程,及導師培訓,至今已逾12年;會員導師共開辦課程超過1,800班,共計39,000人曾參與課程。


該會現時是澳洲「精神健康急救國際」(MHFA International)唯一認可機構,可在香港、澳門及廣東省地區發展課程、培訓會員導師及發出證書之機構。精神健康急救基礎課程時數為12小時,精神健康急救(關懷青少年版)課程時數為14小時,必須由合資格之會員導師任教,教程、手冊、證書等均有版權及標準,屬他們所有及提供。參加課程者會獲發精神健康急救手冊;完成全部課程的參加者方可獲發證書。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