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主派首撐建制派參選人 曾俊華:化解對立好開始
發佈日期 : 2017-02-18

圖為胡志偉。
曾俊華光顧一間素食社企餐廳。
圖為胡志偉。
曾俊華光顧一間素食社企餐廳。

【特首選戰】


主黨前日決定該黨的七名立法會議員將綑綁提名曾俊華參選下月的特首選舉,曾俊華認為有關決定具重大意義,是首次有民主派議員提名建制派參選人,又認為是化解對立的好開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林鄭月娥疑似獲中聯辦全力助選,不能接受中聯辦干預香港。


本報港聞部報道


曾俊華昨日形容民主黨提名他的決定具有重大意義:「我相信自回歸以來,這是第一次有民主派的議員提名給建制候選人,我相信這是團結社會和化解對立的一個好開始。」他重申,自己一直都在爭取不同政治光譜的選委支持,而如果參選人只能獲某一光譜內的選委支持,其日後的管治將面對莫大困難,強調要團結社會必須爭取所有人支持。


30選委票料一半提名曾


民主黨握有30張選委票,黨主席胡志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估計最終會有約一半人選擇提名曾俊華。對於有意見質疑他們的決定等同授權曾俊華,胡志偉表示曾俊華的政綱中部分民生政策的內容與民主黨立場相近,強調不能忘記不讓梁振英連任的初衷:「如果是曾俊華對決梁振英,大家有沒有這個疑慮?」他指出,提名曾俊華是經過綜合考慮,又形容林鄭月娥疑似獲中聯辦全力助選,不能接受中聯辦干預香港。


對於政改及《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胡志偉表示,曾俊華在發表政綱後亦願意接受外界的意見,並作進一步闡述,以「我不會夾硬來」的態度處理,認為他已經在有限條件下做到最大可能性,尋求港人共識及中央願意接受的方案。他又強調,如果曾俊華當選後在23條等爭議性問題上只是傾向中央,民主黨一定會全力挑戰他。


退保爭議因諮詢有缺陷


另外,曾俊華昨日又談及在政綱中未有觸及的「全民退休保障」問題,稱退保問題引起極大爭議是因為現屆政府的諮詢工作有缺陷:「就『全民退保』,我傾向重新作出全面研究,大家記得上次有關『全民退保』的諮詢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爭議,我想最重要是認真看待有關諮詢,包括涵蓋範圍,諮詢深度及闊度,用甚麼渠道聽取不同人士意見,我認為作為政府要以又專業又公開的方式,重新作研究,諮詢廣大市民,再次收集社會大眾意見。」


特首參選人需要取得150個提名才能「入閘」成為候選人,曾俊華表示十分重視每名選委的提名票,但他未有透露現時手上有多少個提名,只是表示會繼續努力,形容現時是「關鍵時刻」,稱每一張提名票都十分重要,在取得足夠提名後便會提交。


倡社企模式推多元商舖


另外,曾經形容自己為人「樂觀」的曾俊華,近日忙於與不同界別的選委見面爭取支持,但他就指出這是遍嘗地區美食的好機會,而他日前亦光顧長沙灣一間集中聘用癌症和情緒病康復者、單親者等弱勢社群的素食社企餐廳Ateen。他提出政府可透過社企模式推動更多元的商舖,突破一般市場限制,稱自己當選後計劃協助社企的宣傳及商業合作幫助他們全面成長,令城市發展更全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