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芽菜營養足 孕婦多食有益
發佈日期 : 2017-02-22

芽菜所含的維他命C非常豐富。(網上圖片)
通英拌飯是非常健康的菜餚。(網上圖片)
芽菜所含的維他命C非常豐富。(網上圖片)

【每日一食療】


【本報港聞部報道】芽菜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蔬菜,是擁有較多蛋白質和維他命來源的食物。據分析,在每100克芽菜中,含有蛋白質11.5克、脂肪2克、糖7.1克、粗纖維1克、鈣68毫克、磷102毫克、鐵1.8毫克、胡蘿蔔素0.03毫克、維他命B1017毫克、維他B2011毫克、煙酸0.8毫克等。據研究,黃豆在發芽4至12天時維他命C含量最高,如同時每天日光照射兩小時,則含量還可增加一倍。但切記不宜日照過久,以免豆芽變老而降低口味。


市民一般可以自製芽菜,將純淨的大粒黃豆放在溫水中浸泡六至七小時,待黃豆脹開後,將其放入布袋裏,置於空氣流通、無太陽直射到的攝氏25度左右的環境中,並可用溫水或冷水控制溫度。黃豆發芽以後,每過四小時,把布袋放到濃度為10%的萘乙酸鈉鹽溶液裏浸泡30秒,經常在布袋上灑些水,連續四天做,便可使發出的豆芽肥胖無根。


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


製作前,可先把黃豆用水泡大,然後再將泡好的黃豆放在一個能漏水的網筐裏,把網筐放在盆裏。在上面蓋上濕紗布,每天在上面淋水保持濕度。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芽菜,青少年可以多食;孕婦多食的話,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秘有一定效果;胃中積熱、高血壓者適宜食用。不過,芽菜性寒,慢性腹瀉及脾胃虛寒者則不宜食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