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含大量微量元素 能瀉火熱
發佈日期 : 2017-08-20

陳皮,由崔太(圖)及姐姐合作剝製。

【話你知】


本港在上世紀90年代,尚有不少舖頭有鮮榨蔗汁售賣,一枝枝蔗放在舖頭門前,這個畫面如今已幾不復見。蔗屬禾木科多年生草本,《本草綱目》評價蔗為「脾之果」,蔗汁「能瀉火熱」,但蔗糖有「助濕熱」的弊端,濕熱體質的人士不宜多吃。


可消滯祛濕及醒酒


除了《本草綱目》之外,清代中醫食療家王士雄在其所著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蔗能「利咽喉,強筋骨,息風養血,大補脾陰」。


蔗的含糖量豐富,大約有18至20%,其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組成,容易被人體吸收。蔗也含有多量的鐵、鈣、磷、鋅等微量元素,其中鐵的含量特別多,每公斤可達九毫克,故也有「補血果」的美譽。由於甘蔗甘甜似蜜,也有人稱之為「無蜂之蜜」。


蔗味道甘甜,有清熱解毒、消滯祛濕及醒酒等功效。如吃下大量煎炸食物後,可以青檸竹蔗水幫腸胃消滯;感冒發熱的時候,可以竹蔗加入薑汁作熱飲,能有助身體發汗。孕婦在懷孕初期,飲用蔗薑汁有止嘔、潤喉的作用。


本報港聞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