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北京批華府貿易調查為單邊主義
發佈日期 : 2017-08-20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五宣布對中國發起301調查

【本報兩岸組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地時間上周五正式宣布,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調查中國政府引導投資進入美國主要產業、並以此獲取最新技術的行為。


該辦公室將收集各方意見,並於今年10月舉行聽證會。中國商務部此前已警告,如果美方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應對。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布的聲明,該調查將判定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等方面的政策行為是否不合理或限制美國企業或對其歧視並造成負擔。萊特希澤表示,在與利益相關者和其它政府機構協商後,我確定這些關鍵問題值得深入調查。周五當日已通知總統特朗普,開始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展開調查。


莫成多邊規則破壞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一在白宮簽署一份備忘錄,指示萊特希澤對中國在技術轉讓等知識產權領域的政策行為進行審查。


在簽署備忘錄期間,特朗普表示,「我們將強化公平和互惠的貿易規則」,強調自己的職責是保護美國工人的權益。特朗普告知萊特希澤,「授權你考慮所有你可以支配的選項」,又形容這是重大行動,且「僅僅是個開始」。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此前表示,「301」制度自面世以來就具有濃厚的單邊主義色彩。而美方已經向國際社會作過承諾,以符合世貿規則的方式執行該制度。美方應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


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