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雅魯藏布江支流成功截流 西藏大壩工程觸怒印度
發佈日期 : 2016-10-03

流入印度境內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
雅魯藏布江將提前進入大壩主體施工階段。
流入印度境內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
雅魯藏布江將提前進入大壩主體施工階段。

經過兩年多的施工,中國上周四對西藏地區第一大河雅魯藏布江的夏布曲幹流成功截流,將提前進入大壩主體施工階段。有關項目總投資49.53億人幣(約57.59億港元),是西藏水利發展史上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不過,消息引發處於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印度強烈不滿,擔心這個大壩將對下游地區產生不利影響。印媒更形容「中國再次戲弄印度」。



本報兩岸組報道


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位於西藏日喀則市薩迦縣和桑珠孜區境內,是中國國務院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由中央預算內投資金額安排,設計總工期58個月,主體工程於2014年6月開工建設。拉洛水利樞紐及灌區管理局局長張雲寶表示,工程是西藏水利發展史上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具灌溉、供水、發電、防洪和生態扶貧點建設等綜合效益。


水利工程投資57.5億


作為雅魯藏布江右岸一級支流夏布曲幹流上的控制性水利工程,拉洛水利樞紐及配套灌區工程由樞紐工程和配套灌區組成。其中樞紐工程包括大壩、泄水建築物、電站、灌溉引水隧洞等,水庫總庫容2.95億立方米;配套灌區包括申格孜、扯休、曲美、聶日雄四大灌區,設計灌溉面積45.39萬畝,四區是日喀則糧食生產基地,也是日該市四大旱區之一。


印外長促勿損下游利益


據悉,雅魯藏布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流入印度境內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布拉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經喜馬拉雅山麓的阿魯納恰爾邦和阿薩姆平原,是沿岸數億居民的飲用水和灌溉之源。中國官方宣布對雅魯藏布江支流夏布曲幹流成功截流並提前啟動大壩施工後,處於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印度和孟加拉擔心,大壩將對下游地區產生不利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印度各大報刊網站近日均報道截流工程,並表達疑慮和不滿。印度新聞雜誌《今日印度》網站更發表的文章指,「中國再次戲弄了印度」。


印度之前就表達上游水壩工程的擔憂。中國媒體曾報道指出,將在雅魯藏布江上新建造三座大壩,時任印度外長胡爾希隨即敦促中國「不得在上游進行任何有損下游利益的活動」。中國去年10月在雅魯藏布江幹流上規劃建設的第一座水電站藏木水電站並網發電,投入商業運行。許多環保人士當時表示,此項目可能會嚴重影響雅魯藏布江流域的生態環境,印度也擔心該項目會造成阿薩姆地區水位下降。印度水資源部部長桑瓦.拉.加特發今年3月表聲明說,「印度已經要求中國保證下游城市的利益不受上游水利施工的影響」。


BBC的報道指出,除了印度方面表達不滿之外,中國也曾因發源於青藏高原的湄公河和怒江上游建設水電站引起幾個東南亞國家的不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