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水底引爆計算須更精準 炸藥分量較少
發佈日期 : 2017-12-14

拆彈專家準備過程。
引爆的同類型炮彈。
拆彈專家準備過程。
引爆的同類型炮彈。

【特稿】


在香港發現戰時英製迫擊炮彈並非罕見,只是在水底的較少,較為轟動的一次是在聖士提反灣劏人排對開約20米、深約5米海底,發現一枚80年代英製迫擊炮彈,相信是演練時遺留海底。據了解,處理水底爆炸會較陸上困難,因水流會影響「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擺放炸藥位置,加上水的密度較空氣大,近距離爆炸的威力遠大於陸上,所以在評估使用炸藥時要極小心,引爆方法一樣,但分量較少,因射出碎片的範圍則陸上小。


2011年12月,有潛水人士在聖士提反灣海灘對開約200米海底發現一枚疑似炮彈,但警方連續兩天派員潛入海底都無法尋獲,踏入第3天,終於尋獲。當日,警方安排發現炮彈的潛水人士聯同多名「飛虎隊」水鬼隊人員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一起搜索, 大約半小時後,在海灘外劏人排對開約廿米米的5米深水底發現該炮彈。


曾在聖士提反海灘發現類近炮彈


爆炸品處理組人員隨即檢查,發現炮彈炸藥性能良好,具有爆炸威力,相信移動會發生爆炸,故決定即場引爆,即知會水警人員將附近水域完全封鎖,決定即場引爆。當炮彈被引爆,海底傳來巨響,湧出黃色淤泥。其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再潛入海底檢查,證實炮彈已成碎片,只遺下尾部彈翼,於是把這件「炮彈遺骸」檢回陸上帶走。


事後,警方證實該枚是80年代英製照明迫擊炮彈,「沉睡」在聖士提反灣30年後被發現,直徑81毫米,長約半米,重45公斤。英國製照明迫擊炮彈內有少量炸藥,並有大量鎂粉,發射上天後會彈出一個降落傘,傘下有鐵盆放上燃燒鎂粉,能發出強光供照明。初步相信該枚照明迫擊炮彈是當年英軍操練時遺下。警方呼籲,任何人發現懷疑爆炸品,切勿觸摸或自行處理,應即時報案。


本報港聞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