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何熙怡 麥嘉琳獲特首任命 終院將首誕2位女法官
發佈日期 : 2018-03-22

張舉能將升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何熙怡是英國公民,17年成為英最高法院院長。
麥嘉琳是加拿大最高法院在任最長的首席法官。
張舉能將升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何熙怡是英國公民,17年成為英最高法院院長。

特首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何熙怡女男爵、麥嘉琳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經立法會同意後,便會根據《基本法》第88條作出任命。何熙怡女男爵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而麥嘉琳在2000年成為首位擔任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女性,直至去年12月才退休,是該法院歷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首席法官。如果相關任命獲確認,將會是終院第一次有女性法官,亦是第一次有加拿大籍法官獲委任。


本報港聞部報道


林鄭月娥表示:「如獲任命,何熙怡女男爵及麥嘉琳女士將會是終審法院首兩位女性法官;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她們的任命將會是香港的歷史時刻。」此外,如麥嘉琳獲任命,她將會是首位來自加拿大的非常任法官;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將包括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法官。林鄭月娥形容,這些非常任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一個法院需要有平衡,有女性法官是非常重要,我覺得是一個突破,證明香港的司法制度、司法獨立及水準會繼續提高。」


林鄭接納推薦 稱歷史時刻


何熙怡女男爵是英國公民,1945年1月31日在英國約克郡的利茲出生,她在北約克郡里奇蒙德接受教育,之後就讀劍橋大學格頓學院,於1966年在法律榮譽學位試以一級優異表現成績畢業。她之後以自修函授課程攻讀法律,在1967年的大律師公會期終試取得最佳的成績。畢業後,何熙怡女男爵在曼徹斯特大學擔任法律學者,及後成為教授。何熙怡女男爵在2004年成為首位和唯一一位出任上訴法院常任高級法官的女性。隨着英國最高法院於2009年成立,她在上議院執掌最高司法職務的法官成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於2013年,她成為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並於2017年成為英國最高法院院長。


張舉能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麥嘉琳是加拿大公民,1943年9月7日在阿爾伯塔省平雀溪鎮出生。她在1965年在阿爾伯塔大學取得哲學(榮譽)文學士學位,並於1968年取得哲學文學碩士學位和法學士學位。她分別於1969年和1971年在阿爾伯塔省和卑詩省取得大律師資格。2000年1月7日,麥嘉琳締造了歷史,成為首位獲委任為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女性。她是該法院的歷史中在任時間最長的首席法官。她已於2017年12月15日退休。


另外,林鄭月娥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任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由今年10月25日起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任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在今年10月24日其目前(最後)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延續任期屆滿後,由今年10月25日起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香港法官,任期三年。兩者均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基本法》第88條作出任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