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網戀大馬「金融分析師」 公屋失婚婦年半遭騙2630萬 金額破紀錄
發佈日期 : 2018-05-31

騙徒聲稱自己在澳洲工作。
受害人居於沙田區的公共屋邨。
騙徒聲稱自己在澳洲工作。


婚「公屋富婆」冀「黃昏戀」開花結果,詎料遭自稱「金融分析師」騙2,630萬港元,頓成本港歷來涉案金額最多的網戀騙案主角。據了解,57歲的受害人居於沙田區公屋,任職會計文員,2016年6月在社交網站認識一名自稱在澳洲跨國石油公司任金融分析師的馬來西亞華僑。談情一兩星期,騙徒便訛稱父親離世,將繼承一筆7,000多萬港元的遺產,但要先借一萬港元作處理之用,由此開始接近兩年的行騙過程。為令受害人相信,騙徒曾透過即時通訊平台展示澳洲護照,更承諾結婚後便會還款。直至今年初,「公屋富婆」才驚覺受騙,但百多萬元儲蓄及向銀行、親友借來的巨款已分380多次全落入至騙徒戶口,幸得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才追回當中的200萬港元。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悉,57歲的受害人姓陳,已經離婚,育有一名28歲的女兒,居於沙田區一條公共屋邨。她任職於一間貿易公司為會計文員,有百多萬元積蓄,詎料遇上騙徒,既被騙財,感情亦被騙去。


57歲任職會計 夢想黃昏戀開花


受害人在2016年6月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認識了一名自稱在澳洲跨國石油公司任金融分析師的馬來西亞華僑,雙方在網上聊天一兩星期,女方已墮入愛河。騙徒訛稱父親逝世,留下了一筆多達7,000多萬港元的遺產,但要先借一萬港元作處理之用。此時女方情傾「男友」,定必言聽計從,加上雙方曾透過即時通訊平台WhatsApp講電話,而且「男友」還曾在WhatsApp展示一本澳洲護照,還承諾兩人結婚後他便會還款,更令女方深信不疑。


據了解,騙徒通常會準備護照等道具,再漁翁撒網式行騙。受害人借出一萬元後,彷彿打開了一道大門,騙徒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同一個遺產話題,以不同理由向女方借錢,借了約380多次。當受害人的百多萬元積蓄耗盡後,便再向銀行、親友借錢,盡全力協助「男友」。


出動澳護照道具 訛稱要錢取父遺產


騙案的轉捩點,直至今年2月才出現。今年2月1日,受害人再將20萬元匯入「男友」指定的銀行戶口,之後與朋友談起此事,言談間才驚覺自己可能受騙,於是報警,但已經被騙去2,630萬元。據了解,幸得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在2月5日追回200萬元,受害人才不致蒙受更大損失。據悉,騙徒通常會同一時間控制多個銀行戶口,將騙款轉至不同戶口「洗底」,有時候相關款項仍未被轉走,才能追回。警方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分近400次匯款 警成功截回200萬元


今次是本港近期發生的第二宗牽涉巨款的網戀騙案。一名42歲任職財金機構高層的女受害人,2010年8月透過交友網站「Match.com」結識了一名自稱「英國導演」的男網友,雙方僅靠WhatsApp及電郵傳情。男方在結識約四個月後,首次向女方「求救」,需要匯款助脫困,女方信以為真。兩人網戀八年,男方以各種理由要求匯款至不同銀行戶口,女方先後匯款200次總額1,400萬港元。直至今年4月,女方因已花盡積蓄及借貸,無錢幫助愛郎下,向家人借款,方被提點可能受騙,報警求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