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黃家和建議餐廳使用宜標明產地
發佈日期 : 2018-06-06

食物安全中心人員檢測入口蔬菜 。

【本報港聞部報道】對於日本福島附近四個地方的水果等食物,果商表示他們日後入口這些地區的水果來港,一定會標明產地,並且會跟顧客交代清楚。而食肆負責人建議餐廳如果使用來自該四個縣的食品,應該向顧客說明,讓市民食得安心。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昨日指出,如果由政府抽驗,令市民更有信心,便沒有問題,例如士多啤梨、蘋果其他地方都有出產,他們不一定要進口福島附近的四個地區的水果。有專賣進口水果的店舖指出,核事故前都甚少購入這些地區的水果。經理又指出,如果進口這四個縣出產的生果,一定會標明產地,並且會跟顧客交代清楚。


放寬對市場料沒大影響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政府會對四個縣的相關食品進行監管,相信飲食業界會歡迎政府的建議,市民近年對日本食品的戒心已下降,政府一直有監測日本進口食品,相信市民不會太抗拒。


黃家和解釋現時政府無規定餐廳要向食客標明食材來源地,建議餐廳如果使用來自該四個縣的食品,可以向市民清楚標示,讓市民安心。他預計出口商會先入口小量來自該四個縣的相關食品,視乎市場反應再增加供應。


香港日本食品輸入業協會發言人吳寶舜表示香港人喜愛吃的水果主要來自日本西部,相信這次放寬對市場沒甚大影響。由於放寬禁令涉及修改《命令》,尚未知何時會刊憲落實。


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主席黃傑龍稱過去數年業界已跟關西一帶的商戶,例如鹿兒島、熊本及九州等地區,成功找到不少優質及價格合理的食物,且已經跟當地業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相信是次新安排,相信短期內不會對進口市場有較大的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