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兩年前證患肺癌 終年75歲 才女林燕妮離開人生盛宴
發佈日期 : 2018-06-06

林燕妮與李小龍合照,而她成為李小龍的大嫂。
林燕妮 1943-2018
年輕時的林燕妮樣貌標致。
林燕妮年輕時與李忠琛育有一子。
林燕妮與李小龍合照,而她成為李小龍的大嫂。
林燕妮 1943-2018


被金庸(查良鏞)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的香江一代才女林燕妮(Eunice),周一(4日)晚因肺癌在養和醫院離世,終年75歲。據了解,林燕妮2016年證實患上肺癌,她曾接受化療,然而因身體未能承受而停止,轉以電療醫治,但最終仍不敵癌魔辭世,而林燕妮一直為報刊撰寫專欄,而她離世後昨日一篇刊出的專欄,成為其最後的文字,她在文中談到夢見死亡,表示透過夢境也反映出自己對死亡的看法,就是一切自然正常。


本報港聞部報道




林燕妮2011年傳出有淋巴腫瘤,但她表示只是甲狀腺有問題,而她2016年則確診患肺癌,近期病情轉差,她亦很久未有出席公開場合,亦只會與少數好友見面,而她前晚情況急轉直下,有指她是由家中被送往養和醫院,惟其送院後已證實死亡,但有指其離世時很安詳。


薛芷倫貼文願美麗得永生


曾多次陪伴林燕妮出席Ball場的時裝設計師鄧達智表示,周一晚已聽到有朋友告知林燕妮已離開,但當時仍未證實消息,他表示林燕妮的秘書有致電林的一些友好,而他是從共同朋友哪裏聽到這個消息,而他表示去年出席朋友生日時最後一次見到林燕妮,她當時身形較腫,但與友人談笑風生,未有透露自己的健康情況。他表示認識中的林燕妮為人正面,熱愛生命,對其離開感到突然。


林的一些友好亦在社交平台facebook悼念,其中「Ball后」薛芷倫貼文:「林燕妮姐姐,希望妳在天國快樂、美麗地得永生,一路好走。」她表示認識林燕妮多年,讚揚其是有品味的人,但林近年身體抱恙,已少出席公開場合,但她也會透過微信與林燕妮聯絡,她希望林燕妮在天國和家人重聚。


與林燕妮胞弟林振強份屬好友的劉天蘭,則在fb上載林燕妮多年前為《號外》雜誌拍攝的照片,並留言:「香江才女林燕妮,風華正茂的號外留影」、「Dear Eunice, I am so saddened by your departure. (親愛的Eunice,對妳的離開感到十分感傷)一路好走,may you rest in peace(願妳安息)見到Richard(林振強)請代問候,謝謝你們帶給香港的美好一切。」


最後一篇文章說夢談死亡


林燕妮在昨日於報章刊登的專欄以《故夢重逢》為題撰文,講述自己在夢中曾與醫生看着自己剛解剖過的屍體,「胸膛肚子還未縫起來,自己的腸,小小的胃小小的肺,甚麼也小小的。醫生對我說,器官的比例跟你的身形差不多了」,她表示自己久不久會有些怪夢,如夢見死亡等,又說透過夢境也反映自己對死亡的看法,一切自然正常,正因如此,「自己會夢見死亡,不會夢見病得支離破碎」,又表示「活得好,夢得也好時,是對生命的感恩」。


林燕妮的父親是商人,自少過着無憂的生活,她在真光中學畢業後,17歲到美國讀書,獲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學位,其後獲香港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和中國古典文學碩士兩個碩士學位,她當年由美國畢業回港後,曾加入無線擔任「天氣小姐」,後任職宣傳部,《歡樂今宵》膾炙人口的「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吓」的片頭曲便是她填詞。她其後加入文壇,寫過不少小說和散文集,包括《懶洋洋的下午》和小說《癡》、《盟》、《緣》等,曾被金庸稱讚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而她在稿紙噴香水,成為其風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