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累無辜者積蓄化烏有 前老闆釘牌兼破產 吞客款3579萬律師行師爺候判
發佈日期 : 2018-06-07

被告犯案示意圖
被告莊鴻石涉挪用客戶約3,500萬元款項,他承認
法官張慧玲斥責被告犯案長達三年,明顯有計劃挪用公
苦主購買擎天半島單位,但存放律師行的225萬元買
被告犯案示意圖
被告莊鴻石涉挪用客戶約3,500萬元款項,他承認


年男子隱瞞案底、在律師行應聘任法律文員(俗稱:師爺),在三年間涉挪用67名客戶買樓的訂金、印花稅等款項達3,500萬元,以用作賭博和清還賭債,部分客戶因此畢生積蓄化為烏有;有人被迫取消退休計劃,重投職場;有客戶因交易告吹而錯失買樓機會導致患上精神病,其任職的律師行更受連累被律師會接管,負責人遭吊銷律師牌兼破產收場。該名涉案師爺昨日在高等法院承認三項詐騙罪,案件今日下午判刑,法官狠批整個控罪橫跨三年,被告不可能是「一時貪念」犯案。


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莊鴻石(55歲)承認於2013年至2016年間,在鄭振忠楊嘉銘律師行偷取合共3,579萬元,該筆款項屬於67位客人的金錢。控方透露,由於被告亦有以「數冚數」方式,把部分客戶的金錢支付部分交易,因此經點算後,案中造成的實際損失為1,049萬元。


官斥犯案3年非一時貪念


法官張慧玲斥責被告犯案長達三年,明顯是有計劃挪用公款,並非一時貪心。受影響的事主當中,有人是首次置業,因信賴律師行才把款項交到律師行保管,並由律師行轉交予銀行,結果他們事後需要四出「撲水」去支付買樓費用,部分人更因而未能退休,有買家錯失樓宇升值的機會,被告應仔細想一想對事主造成的傷害有多大。被告的僱主亦是受害人之一,被告隱瞞案底,連累僱主失去律師樓以及專業資格。由於有事主入稟索償,律師行負責人更要申請破產。


張官續稱,被告自撰求情信稱,表示因「一時自私嘅貪念」犯案,但整個控罪橫跨三年,不可能是「一時貪念」,不難想像一眾受害人的處境多麼徬徨,有些在創傷報告表示因本案而不能退休,也有人因而未能送子女出國讀書。


案情指出,被告莊鴻石自2009年起在鄭振忠楊嘉銘律師行任法律文員,負責處理樓宇買賣,當客人購買物業,他要先將訂金存入律師行,當交易完成後,律師行會將訂金、印花稅以支票形式轉交賣家。有客人2016年8月中發現樓宇買賣交易沒有完成,因律師行未有如期向賣家支付款項,同年8月22日,一名客人向律師行負責人要求歸還有關款項,負責人與會計部人員查看文件後,發現被告挪用了款項,立刻報警。


莊承認因負債及賭博而犯案,欠下61萬元卡數以及約1,500萬元債項。由於會計文員不會核對支付人的姓名,並會按他的指示出支票,做法出現漏洞,他遂多次成功犯案。涉案受害人達67人,而涉案金額達3,500萬元,涉案律師行現時已結業。


被告隱瞞有案底獲聘任


控方透露,被告2007年因串謀欺詐而被判入獄四個月,當時其佯作一幢即將遷拆物業的住客,以騙取政府賠償,而被告隱瞞自己的案底,2009年成功獲聘為法律文員。辯方律師求情時指出,被告連佣金月入4至5萬元,沉迷賭博多年引致債台高築,欠下140至150萬元賭債,而他一向以數冚數形式還債,當有客人把錢交到律師行時,他會叫客人不要寫上支票抬頭,之後在抬頭填上自己姓名,再偷取客人金錢,有些客人照填上律師樓名字作抬頭,他便將錢存入律師樓戶口,再將戶口的錢支付較緊急的交易,從而拖長犯案時間。事件對其家人,特別是他仍在學的女兒有十分大衝擊,希望得到輕判。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