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與妻相知相愛逾60載
發佈日期 : 2018-06-10

劉以鬯伉儷2010年出席香港書展的分享會,與讀者
劉以鬯與夫人羅佩雲以往的合照。
劉以鬯伉儷2010年出席香港書展的分享會,與讀者
劉以鬯與夫人羅佩雲以往的合照。

【本報港聞部報道】劉以鬯與妻子羅佩雲在新加坡邂逅,彼此相知相愛,結婚逾60載,羅為人賢淑能幹,劉曾言兩人「未嘗24小時分離」,這段婚姻緣人人稱羨。然而,歌星顧媚2007年所出的回憶錄《從破曉到黃昏》中,則提到自己曾與劉以鬯相戀更已談婚論嫁,惟她不小心丟失訂婚戒指,導致戀情告吹,不過劉以鬯矢口否認與顧媚有過戀情。


否認與顧媚曾有戀情


劉以鬯1952年到新加坡的報館工作,1956年應朋友邀請看來自香港的舞蹈團表演,對舞蹈團演員的羅佩雲一見鍾情,兩人同樣住在金陵大酒店,算是半個鄰居。劉以鬯因抽煙弄垮身體,嚴重時甚至吐血,觸動羅佩雲憐憫之情,並欣賞劉的才華,故開展戀情,翌年結婚。由於羅佩雲認為新馬的華文水平低,無法發展文學,鼓勵丈夫回港重新開始,而兩人有形皆雙,甚至港九來去送稿也一起同行。


不過,劉以鬯也曾受緋聞困擾,現年88歲、前歌影視三棲的女星顧媚,2006年出版回億錄《從破曉到黃昏》,提到過去與劉以鬯相戀,表示在新加坡登台時遇上劉以鬯,劉隨即被其吸引,又說自己不懂得讀「鬯」字,曾讀作劉以「傻」,又指兩人甚至到達談婚論嫁階段,惟她當時不慎丟失訂婚戒指,劉以鬯不能原諒,戀情告吹,她其後聽到劉以鬯娶羅佩雲的消息,大怒下將劉寫給自己的300封情書全數燒毀。


不過,此事件曾在顧媚受訪時再被提起,劉以鬯後來回應事件,矢口否認與顧媚曾有戀情,並刊登澄清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