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 金正恩 世紀會晤 朝致力去核 美承諾保護其政權
發佈日期 : 2018-06-13

金正恩與特朗普兩人簽署聯合公布,朝鮮承認為完全無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
特朗普與金正恩昨早會面後齊齊步向會議室,進行單對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停止美韓軍演,並將宣布韓戰
特朗普展示與金正恩簽署的聯合聲明和兩人簽名。
金正恩與特朗普兩人簽署聯合公布,朝鮮承認為完全無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在新加坡結束歷史性的峰會,雙方並簽署共同聲明,金正恩在文件中承諾會完全去核化,而特朗普則承諾對朝鮮政權提供安全保障,並建立新的兩國關係。特朗普其後在記者會上強調,今次的會面非常直接和有成果,冀為世界帶來和平,並一起改寫國家未來,他表示金正恩承諾完整地去除核武,回國後將拆除一個主要的導彈引擎試驗場,當朝鮮完成無核化後才撤銷經濟制裁,但美國將停止舉行美韓聯合軍演,但另會在不久後宣告韓戰正式結束。 本報國際組報道


今次是美朝領導人73年來首次「破冰」,雙方會後簽署聯合聲明,朝鮮表明致力完全無核化,而美國則會向朝鮮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會後表示:「這次歷史性會面,(美朝)放下過去,重新出發,世界將迎來重大改變。為了今天的會面特朗普總統作出的努力,表示謝意。」特朗普則形容今後美朝關係將不再一樣,朝鮮無核化的進程即將啟動:「美朝締結了一個很特別的聯繫,大家將會非常欣慰,我們將聯手為全球解決一個重大而危險的問題。」


致力歸還韓戰陣亡將士遺骸


美朝聯合聲明指出,美國與朝鮮達成四項協議,包括同意建立新的美朝關係,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及朝鮮將合作在朝鮮半島建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朝鮮重申確認4月底朝韓發表的《板門店宣言》,承諾邁向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最後是美國和朝鮮又會致力挖掘並歸還韓戰時陣亡將士的遺骸。不過,該份聲明並沒有提到美國之前一直提到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原則,亦沒提及任何具體棄核方案。


特朗普昨日又舉行記者會,表示金正恩指返回朝鮮後,便會拆除一個主要的導彈引擎試驗場。特朗普形容拆除導彈引擎試驗場是一件大事,他亦明白無核化過程會很漫長,但當確認朝鮮真是「去核」後,美國便會撤銷對朝鮮的制裁。他又強調,美朝簽署的聯合公布雖然沒有提及「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地」的棄核原則,但以他理解,朝鮮是會「完全棄核」。


美韓軍演將停 韓戰結束在即


另外,朝韓在4月的峰會同意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昨日的美朝聯合聲明雖然未有提及宣布韓戰正式結束,但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70年前朝鮮半島這場非常血腥的戰爭,有無數無辜生命喪生,這個戰爭一直到今日都沒有正式終結,但他透露韓戰「結束在即」。


他又說美國暫不會撤走在韓國的駐軍,因時機未到,但亦希望早日撤回美所有駐軍。另外,他表示會叫停美韓聯合軍演,「我們與韓國的軍演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我們稱那叫戰爭遊戲,這些軍演非常燒錢,韓國並非100%做出貢獻,……戰爭遊戲太過昂貴,而且超過一半以上的經費由我們支出」。他又表示會談中向金正恩提出,希望能將美國戰俘的遺體送回美國,獲得金正恩同意,他也希望早日讓朝韓失散家庭重逢。


金正恩有決心解決人權問題


特朗普表示與金正恩的會談真誠、坦率而富有建設性,金正恩將以安全繁榮之功載入史冊,問到他有否和金正恩提出朝鮮人權問題時,特朗普表示有短暫談到人權問題,指出金正恩也有解決人權問題的決心,有記者提及2015年底在朝鮮遭扣押,2016年獲釋
6天後去世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特朗普指出如果沒有瓦姆比爾,美朝峰會根本不會發生,他的死亡不會白費,雖然事件可怕及殘忍,但令更多人開始關注在朝鮮所發生的事。他強調,過去覺得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正在逐漸發生,大家正活在歷史上非常了不起的一刻。相關新聞刊A02、03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