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停美韓軍演引發震動 兩國軍事官員詫異 美國國會有保留
發佈日期 : 2018-06-14

特朗普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被認為是隨意向金正恩
美軍及韓國每年也進行多個聯合軍演。
特朗普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被認為是隨意向金正恩
美軍及韓國每年也進行多個聯合軍演。

美朝首腦峰會周二結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特朗普宣布在美朝進行善意的對話期間,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其決定引發軒然大波,韓國及美國軍事官員都相當詫異,有分析指出取消聯合軍演將動搖美韓同盟關係,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審慎回應,指出還需要確切釐清特朗普的意圖,駐韓美軍亦表示沒有收到命令要停止軍演,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亦強調聯合軍演對東亞安全極為重要,另外,特朗普的決定在美國國會引起反彈,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強調峰會上達成的協議,仍需要得到國會批准。 本報國際組報道


 


目前駐韓美軍有28,500人,而美韓每年定期舉行「鷂鷹」(Foal Eagle)、「關鍵決斷」(Key Resolve)與「乙支自由衛士」(Ulchi-Freedom Guardian)三大聯合軍演,另兩國海陸空三軍和陸戰隊也定期進行軍事訓練。朝鮮一直批評美韓軍演是在演練侵略朝鮮,美韓雙方多定調為「防衛性」、「例行性」演習,更視軍演為美韓軍事同盟無可談判的重要基礎,而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軍演,被認為是美國重大讓步,給予朝鮮的大禮。


彭斯向參議員解釋更添混亂


聯合軍演是美韓同盟關係的重要基石,但特朗普突然宣布停止軍演,令韓國和駐韓美軍手足無措,韓國青瓦台發言人表示要了解特朗普的確切意思,韓國國防部亦表示會透過軍事和外交渠道確認特朗普的意圖,暫未磋商停止聯合軍演。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官員指出,起初以為特朗普講錯話,「當他把軍演稱為『挑釁』時,我很震驚,這是美國總統極度不可能使用的字眼」,直言軍演真是特金會最具體且最引發爭議的舉措。


駐韓國美軍中校羅維特(Jennifer Lovett)指出,駐韓美軍尚未收到終止聯合軍演的任何命令,包括預定今年8月舉行的「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在我們和韓國合作夥伴的協調下,我們將保持目前的軍事態勢,直到收到國防部或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最新指示」。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表示,美軍駐守韓國和聯合軍演對東亞安全至關重要,日本會繼續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並堅持加強防衛的計劃,應對可能來自朝鮮的彈道導彈威脅。


國防部長馬蒂斯則解釋,取消軍演非突發消息,表示特朗普事前有尋求他的意見。不過,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出,國防部對特朗普宣布停止軍演感到詫異,高層開會討論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副總統彭斯向參議員發表的言論令事件更添混亂,據報他曾說美韓軍演會繼續進行,但亦有參議員解釋,彭斯是指會繼續日常訓練而非大型軍演。


瑞安強調仍須施加經濟壓力


美國國會對特朗普停止美韓軍演有保留,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峰會為邁向和平踏出重要一步,但又說峰會達成的協議仍要得到國會批准,倘朝鮮不落實全面無核化,美國和盟友須準備對朝鮮恢復施加最大壓力;眾議院議長瑞安則強調,只有徹底、可驗證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才是可接受的最終結果,而美國仍須繼續向朝鮮施加最大的經濟壓力。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指出,協議沒明確界定無核化,若這項最終目標未能實現,峰會只會變成一場表演。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