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主席禁發言 立會大混亂 泛民5議員被逐 「一地兩檢」二讀通過
發佈日期 : 2018-06-14

警務人員進入立法會會議廳調查。
鄺俊宇(中)站在桌上高聲抗議,大批保安包圍。(司
林卓廷(中)等民主派議員不滿梁君彥突然中止議員辯
梁君彥強調,《議事規則》是加強其權力,又重申「我
警務人員進入立法會會議廳調查。
鄺俊宇(中)站在桌上高聲抗議,大批保安包圍。(司

在一片爭議聲中,立法會昨日二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預料最快今日可以完成三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不准議員發言,引起民主派不滿,多次叫囂又提出規程問題,當中民主黨林卓廷、尹兆堅、許智峯、鄺俊宇,以及議會陣線的區諾軒先後被逐離會議廳,混亂間兩名立法會保安報稱受傷。立法會秘書處就事件報警,多名警務人員昨晚進入議事廳調查。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會議昨午恢復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梁君彥不准議員發言,結果引起民主派不滿。公民黨譚文豪質疑梁君彥的決定,強調自己未完成規程問題,質疑梁君彥為何可以不按《議事規則》辦事。


梁君彥:我的裁決不容辯論


不過,梁君彥強調,自己毋須回答有關問題,因為立法會主席的權力來自《基本法》,而《議事規則》只是加強其權力,而不是拿走他在《基本法》的權力,更重申「我的裁決不容辯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開始發言,民主派議員站起身抗議,並開始叫喊。陳帆將胸前的咪高峰拉近,並提高聲量,試圖蓋過民主派議員的叫喊聲,在陳帆發言約五分鐘,梁君彥示意停下,但由於過於嘈吵,直至有人在其耳邊轉述才得知暫停發言。


梁君彥表示:「請各位議員返回座位,保持肅靜,如果你不返回座位,我會視你為行為極不檢點。」民主黨林卓廷不斷批評梁君彥濫權,首先被要求離席,但林卓廷堅持不走,其他議員則大聲叫喊:「梁君彥,可恥!梁君彥,可恥!」立法會保安試圖將林卓廷趕離會議廳,民主派議員包圍他以作保護,但最終不敵立法會保安人數,慢慢將林卓廷推到走廊。此時,民主黨尹兆堅突然轉身衝向主席台,途中被保安欄下,兩人最後被推出會議廳外。


許智峯敲桌 鄺俊宇站桌上叫


除此之外,許智峯敲桌子抗議,區諾軒走到陳帆後方舉高標語喊口號,鄺俊宇則站上桌上大叫,三人最終都被趕離會議廳。混亂持續半小時,梁君彥沒有暫停會議,在陳帆完成發言後便響鐘表決。草案在41票贊成、20票反對,醫學界陳沛然的1票棄權下獲通過。大會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審議24條修正案,梁君彥已劃線以22小時完成辯論,被驅逐的五名議員將不可出席本星期餘下的會議,料最快今日三讀表決。至於昨日的會議,在晚上9時左右結束。


梁君彥在會後表示:「(立法會)行管會只是看一項因素,不是政治性,而是作為一個僱主,當有同事受傷,你如何處理?都要報工傷,這是正確做法。」


2保安報稱受傷 警到場取證


多名警務人員昨晚大約8時許抵達立法會,一行人先到保安室翻看閉路電視畫面,之後到會議廳,在多位議員的座位取證,又從公眾席拍下會議廳的座位,逗留超過兩小時。警方發言人表示,昨午接獲立法會職員報案稱,有保安人員在立法會會議廳執行職務期間受傷。警方接報到場,兩名41歲及57歲的男保安人員,分別報稱胸口及手部受傷,二人清醒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理。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港島總區刑事部公眾活動調查組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