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程師憂大範圍沉降 波及灣仔一帶商廈
發佈日期 : 2018-06-18

沙中綫會展站地盤被揭無足夠支撐架,恐危及附近一帶

【本報港聞部報道】沙中綫會展站地盤疑因趕工,在未裝有足夠支撐架下進行挖掘工程,有土木工程師質疑有人無按圖則施工,指出做法除危及前線工人安全外,更憂慮會展站地盤一旦缺乏支撐會有倒塌危機,最懷情況出現沉降,波及灣仔一帶商廈。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昨日回覆《成報》查詢時指出,會展站採用明挖回填方式挖掘,一定要在牆身之間安裝足夠支撐架,行內稱為「裝頂」(又稱工字鐵),作用是頂住牆身以免倒塌,而且施工圖應有寫明放置裝頂的數量及準則,質疑有人無按圖則施工。


蘇耀坤又稱,由於泥土承受了附近大廈的壓力,所以會向牆身施壓,牆身一旦走位,泥土就會鬆,「一鬆就有可能出現大範圍沉降,最壞情況牆身會冧,到時就會影響附近建築物結構及安全」。


發揮不到互相監管作用


他稱承建商禮頓在停工期間,承建商須要檢查牆身結構是否安全以及有否移位,一旦出現異動,就必須補救,「除了檢查地盤,還要測量附近地面有否沉降,之後才可以說服港鐵批准繼續施工」。對於沙中綫屢爆出醜聞,蘇耀坤質疑港鐵及承建商都發揮不到互相監管作用。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稱,承建商現階段應先按圖則安裝所有支撐物,然後再檢視附近道路有否移動或沉降,在完成固定工程後才可繼續下一個工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