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淑莊批評政府港鐵靠傳媒揭發
發佈日期 : 2018-06-18

陳淑莊質疑沙中綫工程有串謀詐騙之嫌,促執法部門調

【本報港聞部報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陳淑莊批評,究竟港鐵和政府有多掌握沙中綫施工質素和安全情況,「每次都依賴傳媒揭發才知情,知不知道甚麼叫開誠布公?」她又質疑承建商禮頓屢次被揭沙中綫工程偷工減料,有詐騙和串謀詐騙之嫌,促請執法部門循刑事方向調查。


陳淑莊昨日出席活動時稱,沙中綫工程造假問題頻生,批評港鐵及政府對工質素和安全性「究竟掌握幾多」,又稱當港鐵缺乏涉及工程問題的紀錄,每次都要傳媒、議員或前線踢爆,港鐵才作回應,「究竟知不知道甚麼叫教訓,知不知道甚麼叫開誠布公?」強調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將無法挽回市民對沙中綫及港鐵管治信心,港鐵應全面交代工程問題細節,並公布補救措施、額外項目及會否延誤通車等。


調查應擴至整項沙中綫


陳淑莊要求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範圍,應擴展至整項沙中綫工程,不應只限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並在未能確保安全下不能通車,她又坦言,若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擴大調查範圍,會考慮使用《權力及特權法》,在立法會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至於禮頓工程問題備受關注,陳淑莊促請政府檢討與禮頓相關的政府工程,包括高鐵西九龍總站北面工程。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在同一場合上指出,禮頓有責任向公眾清楚交代連串工程問題,被問是否贊成用《特權法》調查時,他稱要視乎禮頓的態度,不排除成立調查委員會追究,事件水落石出。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在另一場合上,被問到廉署有否就沙中綫工程造假事件收到投訴或舉報,以及會否主動調查時,他僅稱廉署一直有關注情況,但基於保密制度,不會披露投訴內容,亦不方便評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