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陣:5萬人 警方:9800人 港大:1.4萬人  七一遊行憂言論自由收窄
發佈日期 : 2018-07-02

民陣「七一遊行」 歷年人數比較
七一遊行昨日舉行,人數較去年減少。
有遊行人士表示要聲討包括林鄭月娥的「港奸」。
遊行隊伍包括輪椅人士。
薛先生表示,有機會就要發聲,否則日後連遊行表達意
秦小姐坦言香港對青年人的空間愈加收窄。
民陣「七一遊行」 歷年人數比較
七一遊行昨日舉行,人數較去年減少。


港昨日時晴時雨,無阻市民上街參與「七一遊行」表達不同訴求。有市民不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玩弄議事程序,抹煞民主聲音,也有人希望盡快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捍衛香港的民主。民陣公布,今年有五萬人參與遊行,較去年逾六萬人少;警方表示,遊行高峰期有9,800人。警方公布的數字,創自2003年的新低;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團隊統計認為今次遊行有1萬4千多人。


本報港聞部報道




「七一遊行」昨午3時由維園中央草坪出發,遊行人士各有訴求。市民康先生表示,目前香港政治環境極差,特別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每每抹煞反對意見,玩弄議事程序,形容香港議事水平近年急劇下降。黎太攜同兒子參與遊行,她已是第13年參與其中,希望盡快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又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宛如「CY 2.0」,治下港人言論自由愈來愈窄,「她不斷打壓民主聲音,擔心香港會變成內地省市」。薛先生認為,現在有機會便應發聲,表達政府要尊重市民的訴求。


人數創2003年以來新低


年僅17歲的秦小姐坦言,香港對年輕人的空間愈加收窄,年輕立法會議員遭打壓:「希望藉着今次遊行,向社會表達訴求,不要再在香港人手上拿走更多應有的權利。」15歲的廖同學關心教育議題,他說,最令他擔心的是通識教育變為選修課:「可能是政府不希望學生在參與活動。另外,我有朋友接受『普教中』(即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不過,我不覺得彼此之間中文程度有差別,其實根本就沒有必要。」


除了政治,民生議題同樣是遊行人士關注的範疇。廖小姐說:「因為蕉徑村要興建公路,所以我們不想,因為我們本身蕉徑村是農耕地方,不需要雙線馬路,最主要不遷不拆。」有少數族裔團體參與遊行,不滿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未能學好中文,難以尋找工作。參與遊行的香港融樂會表示,很多少數族裔因為中文水平差,需要從事地盤和保安等工作,難以融入社會。


歌手黃耀明、何韻詩、藝人王宗堯都有參與「七一遊行」。何韻詩向《成報》稱,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來,不斷打壓異見聲音,形造「假和諧」局面:「他們透過打壓異己,好像解決了問題,覺得好和諧,自我感覺良好。」


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有參與遊行,他關注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多次提及國家主權,但忽視香港的人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中央圖書館外中途加入遊行隊伍,她期望港府盡快重啟政改,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她又強調:「集會和遊行是市民的基本自由,遊行並非與政府對抗,只是表達不同訴求,盼政府多聽不同聲音。」


政府總部東翼前地200人集會


遊行隊伍龍頭在昨午5時許抵達終點環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大約200人在那裏集會。多名立法會議員上台發言,議會陣線區諾軒炮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粗暴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集會在傍晚6時許結束,集會人士和平散去。


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滿意遊行人數,又承認林鄭月娥日前推出的新房策或影響市民的上街意欲,但強調香港仍有具爭議性議題,盼市民來年繼續出席。


政府發言人回應「七一遊行」時表示,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以關心、聆聽、行動的誠摯態度,制定並逐步落實多項回應市民訴求的措施,積極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注入多元動力,為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創造機會。發言人重申,任何不尊重「一國」、無視憲制秩序、譁眾誇張、不實誤導的口號,皆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不利香港的發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