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土瓜灣站牆身削筋 承建商「新昌」首認衰
發佈日期 : 2018-07-07

鐵路小組最後以9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無約束力動
馬時亨(圖中)離開會議成被范國威聲討,促他辭職,
土瓜灣站地底月台有結構牆由雙層鋼筋削至單層,情況
Steven Meredith認為過程有足夠監督
鐵路小組最後以9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無約束力動
馬時亨(圖中)離開會議成被范國威聲討,促他辭職,

港鐵沙中綫多項工程涉嫌造假醜聞,其中土瓜灣站上月被揭有牆身削筋偷薄,以及疑用廢料造牆,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代表昨日首度現身議會,承認在月台牆身削筋,是一個錯誤的做法,已展開修補工序。不過,牽涉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及會展站工序問題的承建商「禮頓中建」,卻以正撰寫報告為由拒絕出席,連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都顯得「無符」。出席的議員最終通過無約束力議案,強烈譴責運房局及港鐵嚴重失職,促請陳帆下台,港鐵主席馬時亨辭職。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工程問題。運房局、路政署及港鐵高層均有出席,土瓜灣站上月被揭有牆身削筋偷薄,及疑用廢料造牆,會展站則在沒足夠支撐工字鐵下施工,陳帆指出對港鐵接連出現建造問題,亦沒及時向政府通報,表現不能接受。路政署署長會領導小組,檢討監管機制及提出改善建議;港鐵工程委員會亦會檢討工程管理程序,預料3個月內有結果。


「禮頓」缺席稱撰寫報告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稱:「首先,我代表港鐵再次就匯報上的錯誤致歉,亦對於我們在檢查上的問題,感到非常遺憾。」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則就連番工程問題道歉,提到土瓜灣站牆身被指用廢料建成,結構安全成疑,黃解釋由於土瓜灣站下有地下水,為免站身浮起需要加入8,000立方米回填物壓住站身,當中有18%為工地的石屎碎塊,認為做法環保及節省公帑。不過,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引述工程界意見表示,相關做法十分罕見,質疑港鐵說法。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回覆《成報》查詢時指出,石屎碎回填做法並不常見,因為石屎碎一般會運回石廠處理,然後還原。他表示一般情況下不會擅作主張用石屎碎取代物料。


土瓜灣站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董事會成員Mr. Steven MEREDITH亦在會上交代事件,他對月台牆身削筋事件致歉,表示「That is an error」(這是一個錯誤)。他其後澄清事件並非因趕工所致,是前線人員誤以為削走鋼筋是可以接受,否認涉及欺瞞,又表示如有需要日後會提供涉事相片及削走鋼筋數量,並再次就事件道歉。黃唯銘指出已要求承建商修補牆身,預計7月展開,10月完成。


通過促陳帆馬時亨辭職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質問政府及港鐵,涉及會展站工程的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有何理據拒絕現身,陳帆回應稱只從立法會秘書處得知「禮頓中建」不出席,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先是支吾以對,其後才稱已多次致電對方詢問,黃唯銘補充:「對方話因為本月16日要交報告予政府,認為內容與會議有重複,所以不出席。」陳帆沒有正面回應。黃唯銘其後在連番追問下,承諾日後會考慮不讓禮頓入標,甚至將禮頓除名。


委員會最後以9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民主黨林卓廷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強烈譴責運房局及港鐵監工嚴重失職,要求陳帆下台及馬時亨辭職。而內委會於昨午否決引用特權法傳召沙中綫承建商出席會議。


另外,中科興業昨日表示,有人已聘用商業機構尋求他們的「黑材料」,又有人不斷向工程界宣傳他們尋釁滋事,甚至虛構他們借剪短螺絲鋼筋問題要脅糧款,他們會堅持在剪短螺絲鋼筋甚至整個沙中綫禮頓,和港鐵工程高層涉案的醜聞上,堅拒同流合污、拒絕說謊和進行利益交換。適當時候將說話毫不含糊地一說到底,信念絕不動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