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土地論壇引來示威爆衝突 高球場續成焦點 保安受推撞跌倒送院
發佈日期 : 2018-07-08

保安試圖將示威人士帶走,周庭亦在其中。 (陳文政
黃澤恩講出自己有高球會籍後一度引起在場人士鼓譟。
保安包圍示威人士,將其趕出會場。(陳文政攝)
陳姓保安需由救護員送往那打素醫院治理。(陳文政攝
保安試圖將示威人士帶走,周庭亦在其中。 (陳文政
黃澤恩講出自己有高球會籍後一度引起在場人士鼓譟。

土地大辯論昨在大埔社區中心舉行第二場公眾論壇,多個團體到會場示威,要求收回粉嶺高球場用地建屋,小組副主席黃澤恩會上回應要求收回高球場時,自言擁有高球場會籍,隨即惹來質疑及噓聲,另外昨日論壇開始前有一未登記人士硬闖會場被阻,一名男保安遭推撞跌倒受傷送院,而論壇臨近尾聲時多個團體成員在場外示威,場面一度混亂。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舉行第二場公眾論壇,當中應否填海及收回粉嶺高球場繼續成為焦點,而昨日保安較上次嚴密,除傳媒外所有入場人士都需要搜查攜帶物品,並禁止巿民帶標語、橫額,甚至是直傘與硬膠製水壺入場。有巿民指着身上印有標語的衣服質問保安「難道我連衣服都要脫下來?!」


小組副主席認擁高球場會籍惹質疑


多名巿民在論壇上反對填海,期間有巿民指出政府近幾個星期開始「放風」,好像即使未有共識亦會進行填海,質疑是次公眾諮詢是假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回應,所有土地選項包括填海都要通過環評報告,「所有法定把關程序不會因為通過公眾諮詢而全部繞過」,小組副主席黃澤恩亦強調會依據巿民意見寫報告,不會依特首喜好而有偏頗。


面對要求收回高爾夫球場的意見,黃澤恩在中段的回應環節時,突然提出自己擁有粉嶺高球會籍:「我唔怕講,我係會員,(小組)一開會就立即行出去。」現場參加者立即鼓噪,更發出噓聲,要求黃澤恩交代立場,以及曾去過高球會多少次等,黃澤恩則未有正面回答。黃遠輝事後「解畫」,表示小組成員持有多少物業、有否高球會籍等,均已一早作出利益申報。


論壇開始前半小時,社區中心爆發一次小型衝突,期間一名陳姓保安受傷,須送院治理。他指出當時阻止一名約20歲已登記入場的綠衣青年帶同未有登記的朋友進場,解釋期間遭人正面推撞,令他失去平衡,仰跌梯間並疑撞到尾椎,肇事人則逃去無蹤。其他保安員一度封閉樓梯,保護跌倒不能移動的陳姓保安,由於樓梯是除升降機外唯一到二樓會場的通道,約50名巿民被堵塞在地下,一度鼓噪,指罵保安員是「戲子」,情況混亂,事件擾攘半個小時,昨午2時30分救護員到場,將受傷保安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治理。


示威者近尾聲祭橫額促收回高球場


大會臨近尾聲時,多個團體成員突然拿出橫額,高呼「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口號,人數接近仍留在會場的半數人,示威者包括香港眾志的周庭和劉小麗等,論壇一度要暫停,主持人多次勸喻不果,保安約15分鐘後驅逐抗議人士離場,場面亦十分混亂。


小組未來兩個月會在新界西和九龍區舉辦多兩場公眾論壇,下一場本月28日在新界西舉行。黃遠輝重申小組沒有預設立場,相信政府亦會按市民意願推展土地供應工作。至於小組向政府提交報告的時間表,他直言難於10月施政報告前提交最終報告,但估計9月綜合市民意見呈交政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