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柏林開心會好友 低調未公開露面 劉霞不出席丈夫追思會
發佈日期 : 2018-07-13

德國前總統高克將出席劉曉波的追思會。(資料圖片)
劉霞與廖亦武的小女兒「螞蟻」在玩耍。(廖亦武fb
劉霞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穆勒(前左)及劉霞攝
今日是劉曉波一周年死忌,德國將有追思會悼念,圖為
德國前總統高克將出席劉曉波的追思會。(資料圖片)
劉霞與廖亦武的小女兒「螞蟻」在玩耍。(廖亦武fb

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周二抵達德國柏林後一直未有公開露面,而她過去兩天與好友相聚,感受曾經失去多時的自由空氣,其中流亡德國的詩人廖亦武前日與妻子及兩歲女兒在德國政府安排的住處探望了劉霞,他其後在社交平台facebook貼出劉霞在德國的最新照片,只見劉霞笑容燦爛,心情開朗。劉霞另一好友、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昨日亦與好友聚首,她形容劉霞神情愉快,但其實身體仍然十分虛弱,而柏林西馬尼教教堂周五舉行劉曉波逝世一周年追思會,劉霞礙於胞弟劉暉仍在內地,故保持低調不出席公開場合,會自己一人靜靜地悼念亡夫。 本報兩岸組報道


劉霞好友廖亦武在facebook,貼出兩張前日探望劉霞時拍攝的最新照片,其中一張顯示劉霞與德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穆勒(Herta Mueller)以及劉霞藝術攝影的全球代理人彼得・西冷(Peter Sillem)一起聊天,另一張是劉霞逗廖亦武女兒「小螞蟻」玩,劉霞在兩張照片中也笑得十分開懷。


身體虛弱 走幾步就頭暈


廖亦武之前亦在fb貼文談及與劉霞見面經過,表示前日還未離開機場,就接到劉霞電話,於是他和女兒「小螞蟻」趕去見面,「好多年了,彼此都恍若隔世,一言難盡啊」。他表示劉霞精神頭不錯,但身體實在虛弱,走幾步就頭暈,「專家們說,不是她不想,是她的身體狀況不能見記者」。他又表示,與劉霞久別重逢,劉霞送他兩張攝影作品,是2007在北京家中所拍,他載上了劉曉波的頸巾,直言感到十分感概,「那個時候曉波還在。圍巾好像是他的」。


劉霞另一好友廖天琪昨日亦與劉聚首,她其後形容劉霞的神情愉快,但仍然很虛弱,走幾步也感到疲累,醫生要求劉霞周五入院接受詳細身體檢查,但劉霞拒絕了,因為她希望當天悼念丈夫逝世一周年。廖天琪又引述劉霞表示,周五不會出席在當地教堂舉行的劉曉波追思會。


不能夠做或說一切事情


廖天琪表示,劉霞感謝香港人多年來對劉曉波以及她的支持,而她現在雖然已是個自由人,但不能夠做或說一切事情。她解釋,由於劉霞的胞弟劉暉仍在內地,他是劉霞最親近的人,所以劉霞會有考慮,不能做一些事以及說一些話。廖天琪說,劉霞雖不方便露面,但她的心與大家是一起的,而劉霞會靜靜的悼念亡夫,與亡夫心露交流。另外,劉霞短時間內也不會去挪威奧斯陸領取劉曉波的諾貝爾和平獎,短時間內亦不會見記者。


劉霞胞弟劉暉昨表示與胞姊通過電話,知道她在德國政府安排下正暫住酒店,身體狀況不錯,「她挺好的,睡眠情況也比在內地好吧,然後食慾也不錯」。他又表示姊姊在德國與好友會面,「應該也挺開心的」。至於德國柏林客西馬尼教堂(Gethsemane Church)舉行的追思會,預計有1,000人出席,當中30人是獲邀人士,包括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他將以私人身份出席,德國政府現任官員將不會出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