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向警方呈交剪鋼筋「兇手」證據 潘焯鴻質疑港鐵總監講大話
發佈日期 : 2018-07-14

沙中綫紅磡站涉嫌有人剪短鋼筋。
潘焯鴻表示已把重要證據呈交警方。(司徒華冠攝)
潘焯鴻表示早於兩年前已經就剪短鋼筋事件,與黃唯銘
沙中綫紅磡站涉嫌有人剪短鋼筋。
潘焯鴻表示已把重要證據呈交警方。(司徒華冠攝)

沙中綫紅磡站剪短鋼筋醜聞全城關注,其中關鍵點是港鐵高層究竟何時知悉違規醜聞,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在立法會繼續爆料,更矢言港鐵一名外籍總經理及工程總監黃唯銘早於2015及16年知悉事件,明顯與港鐵稱今年5月才知情有出入,質疑身為工程師學會會長的黃唯銘講大話;潘焯鴻又透露早前已向警方落口供,並向警方呈交剪短鋼筋「兇手」及80GB照片等證據。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日就沙中綫工程醜聞召開特別會議,港鐵主席馬時亨及行政總裁梁國權等沒有出席,僅派四名總經理解畫,運房局則由副局長蘇偉文、首席助理秘書長(運輸)麥志光及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署理副處長李子為出席,工程總承建商禮頓及被指剪鋼筋的分判商泛迅則繼續「潛水」,僅負責落石屎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現身。


對曾簽保密協議感後悔


在工程醜聞上一直大爆內情的潘焯鴻,對於港鐵聲稱被剪鋼筋不多於20支,他指出據其前線員工觀察,32個石屎倉平均有10至100個問題鋼筋,推算目數多達千支。他又透露在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間,自己與沙中綫土木工程(南北綫)總經理Aidan Rooney(胡宏利)每逢周一都會到工地巡查約三至四小時,胡曾至少三次向他查問,剪鋼筋的情況停止了沒有,意味胡一早知情,而據他所知,港鐵前線員工當時是有極力阻止剪鋼筋問題。


就港鐵多次辯稱,高層是在今年5月經傳媒報道後才得知剪鋼筋事件,潘焯鴻直指,曾在2016年致電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提及有關禮頓拖糧及剪鋼筋事宜,「從對話中,我感到黃唯銘早已知悉事件,而他仍說會跟進處理」。潘其後質疑黃唯銘講大話,指高層沒有可能今年始發現事件。


被問到為何去年就事件上報政府後又撤回,潘焯鴻解釋當初曾考慮過「企硬」不落石屎,「禮頓承諾會作出修復,中科在事件上沒有責任,但要求我們刪除相關照片,以及電郵運房局表示事件已解決」,加上擔心工程延誤會被禮頓懲罰,故與禮頓達成保密協議。惟時至今日,潘未能確定禮頓是否已妥善處理,又慨嘆曾在會展站工程招標上重提事件而被終止投標。潘又坦言回想起來對簽保密協議感後悔,「誤信禮頓,是錯誤的決定」。他又透露在2016年底發現紅磡站A區質量出現問題,現場有很多不應出現的石屎頭,中科拒絕在涉事2,500立方米範圍內落石屎,並向港鐵投訴,最終禮頓自行完工,港鐵代表稱沒有相關資料。


供詞無法證實未納報告


多名立法會議員詢問潘焯鴻,事前是否得知港鐵將其證供在報告中剔除,潘表示當日會見港鐵時並沒叫他準備文件,亦沒向他索取文件,事後卻以供詞無法證實為由不納入報告,「泛迅都有指控禮頓,為何又寫入報告?我覺得不公道」,形容港鐵製作了一份「看似是事實」的報告。而當日有份會面潘焯鴻、昨日出席會議的港鐵總經理-法律(營運及業務拓展)杜博賢解釋,由於中科已銷毀部分證據,禮頓又否認指控,加上時間緊迫,所以未有寫入報告。潘亦指出上月底已向警方錄取了20小時口供,當中提及是誰剪鋼筋,他亦將公司的80GB的文件及相片交予警方,包括未妥善接駁的鋼筋照片。


不過,港鐵回覆表示,港鐵管理層,包括工程總監黃唯銘,都是在2017年1月的會議才知悉有鋼筋螺絲頭被剪。潘焯鴻提到跟黃唯銘通過電話,港鐵指出是與承建商及分判商之間的商業糾紛有關,通電話後,黃唯銘已要求專責處理商業及合約的同事跟進事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