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入世未深 為搵快錢 不知罪行嚴重 青少年涉網上騙案趨增
發佈日期 : 2018-07-17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左五)表示,


年科技罪案及詐騙案持續上升,入世未深的青少年容易受騙,更有年輕人不知罪行的嚴重性,為搵快錢網上而做出欺詐行為。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2017至18年度共接觸236名高危或與科技罪案相關的青少年,發現當中60人曾涉及行騙或是受害人,而涉及網上騙案的青少年人數則較上一年度增加了37%。另外,青協表示,網上欺騙手法層出不窮,有中三名男生使用手機通訊軟件「微信」(WeChat)時收到陌生女網友邀請,並推介色情短片,結果他購買後發現短片僅長約兩三秒,才知自己已經受騙。


本報港聞部報道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總結,2017至18年度與科技罪案相關的60名青少年當中,最多是涉及「網上騙案」,佔26人;其次為「持不誠實意圖使用電腦」(13人)及「發布兒童色情物品」(13人)。至於涉及的「網上騙案」,主要包括網購騙案、網上交友騙案、電話騙案以及賺快錢騙案等,大部分涉及小額金錢。另外,八名青少年涉及「裸聊勒索」,較對上一年增加了33%。


女網友邀買色情短片 僅長兩三秒


綜合前線青年工作者的經驗,網上欺騙手法層出不窮,令青少年防不勝防,而就是中三的15歲男生Jimmy昨現身說法,坦言喜歡看色情資訊,經常於即時通訊應用程式接收到騙徒的信息,並成為他們的「朋友」。騙徒看穿男生的習慣,他曾在「微信」收到陌生女網友邀請,以色情短片誘使他購買數元至10多元人民幣的「紅包」,他買了幾次後,發覺是假短片,僅長兩至三秒,才醒覺被騙,而其帳戶亦引來大量其他不知名人士加入成為「朋友」,以色情短片要求他買「紅包」。


另一名16歲青年阿偉則表示,他透過網上買賣平台,物色到一對非常喜歡的波鞋,由於價格只是實體店的十分之一,甚為吸引,他沒有考慮到波鞋的真假,隨即於網上訂購,數日後收到波鞋發現貨不對辦,才知自己被騙。


有年輕人被騙金錢,有的更遭欺騙感情,一名22歲女子因生活圈子狹窄及要長時間工作,希望透過交友應用程式結識男朋友,結果認識到一名男網友,並多次外出約會,對方曾要求發生性行為,她多次婉拒後最終答應,惟事後才發現對方已婚。


覺得只是小數目不報警 姑息騙徒


陳文浩指出,網絡世界有真有偽,青少年往往因自己的性格弱點、貪小便宜或心存僥幸而不虞有詐。他解釋,該中心接觸的受害青少年,損失金額最多是兩萬元,其餘普遍只是數十或數百元,正正他們覺得是小數目而不報警,或對自身行為感到羞愧而不願尋求協助,最終姑息騙徒,令騙徒重複行騙,讓更多人受害。另外,部分青年對網上交友的危機意識甚低,依賴和信任網絡虛擬關係為正常社交,最終被人騙財或騙色。該中心呼籲青少年暑假期間提高警覺,避免招致損失。他亦呼籲青年切勿以身試法,在網上騙取他人金錢或利益。他補充,部分青少年想賺快錢,認為網絡行為無迹可尋,相信不會被追查到。他強調網上行為也受法例監管,青年切勿有樣學樣,從事非法活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