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封香港民族黨 警方理據曝光 羅列八大策略 倡武力實踐港獨
發佈日期 : 2018-07-19

香港民族黨創黨記者會。(fb資料圖片)
陳浩天曾於校園外派發涉及港獨的宣傳物。(fb資料
警方建議保安局局長根據《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
香港民族黨首個大型集會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民族黨創黨記者會。(fb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保安局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該組織召集人陳浩天昨日將收到的近900頁文件上傳至社交網站facebook,令更多細節曝光。文件包括一封長達86頁、由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林曉彤寫給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信,信中列明「香港民族黨」自創黨以來推動「港獨」的八大策略,包括發起「中學政治啟蒙計劃」試圖滲透校園;以及與海外分離組織建立聯繫,計劃以台灣為基地籌集資金培訓成員,以達致「港獨」目標等。信中明言「香港民族黨」對國家安全構成真正威脅,禁止其運作是必須和有逼切性。


#滲透校園文宣 加速推動


文件多達878頁,當中包括86頁由本身是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的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林曉彤寫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信、709頁關於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例證等。


林曉彤寫予李家超的信中提及,「香港民族黨」自創黨以來推動「港獨」的八大策略,包括試圖註冊為公司、意圖參選立法會、接受訪問作政治宣傳、滲透校園、擺設街站、籌款及招收成員、出版刊物,以及與海外分離組織建立聯繫。


滲透校園方面,信中提到「香港民族黨」在2016年8月13日於facebook發起「中學政治啟蒙計劃」,陳浩天聲稱有多達80間學校的學生參與,該組織會為「有意參與推動香港獨立之進程」的中學生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文宣內容、理論等,以加快推動「香港獨立」。


聯繫分離組織 威脅國家安全


「香港民族黨」又在全港最少17個地方擺設街站,包括旺角、青衣、屯門、灣仔、西營盤、荃灣等,又曾參與集會、舉行論壇,例如在2016年8月5日晚上在添馬公園舉行「捍衛民主‧重奪主權」集會;以及今年4月19日在理工大學參與「當言論遇上打壓,當自由遇上專制」的論壇,是意圖直接向大眾宣揚「港獨」。


信中又談及「香港民族黨」與海外分離組織建立聯繫,試圖達致「港獨」目標,包括在2016年11月於日本東京出席「南蒙古大議會」,陳浩天之後曾經在facebook拍片分享感受稱:「在會上大家有共識連結在一起,即是蒙古、西藏、東突、台灣,甚至是日本,大家都應該成為盟友,亦都是有以台灣作為基地的理想,因此台灣最就近,也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可以在這兒籌集一些資金,或者我們的人到當地接受培訓。」


林曉彤又稱,「香港民族黨」自2016年3月28日成立以來,聲稱有大約30至50名成員,召集人陳浩天在召開創黨記者會時,以「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為口號,又表明不認同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劃分的一部分,是違反《基本法》,而他亦曾多次承認這一點。


推算會員約50人 不多於100人


信件指出,陳浩天多次提到「香港民族黨」會以任何有效方法達成目標,當中包括武力。雖然陳浩天宣布參與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聲稱,已經放棄使用武力,但「香港民族黨」網站及facebook專頁所使用的字眼根本沒有改變,林曉彤對陳浩天的說法深表懷疑,認為對方的講法極大機會未有反映該組織的真正意圖。


林曉彤認為,陳浩天公開支持「港獨」,不僅是政治表述,而是有清晰策略及藍圖,透過實際行動達成「港獨」的目標,包括「兩年內令香港人全面敵視中國殖民者」、「五年內發展出可觀的勢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