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間道商廈地盤 疑9樓失足墮下 墨斗工插升降機槽死
發佈日期 : 2018-07-20

陳錦康指出倘僱主未有提供適切安全措拖,工友必須拒
死者遺體在中午由仵工移走。
尖沙咀中間道十五號一個地盤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何
身穿藍裙的死者妻子到場了解情況。
涉事地盤的總承建商為香港建築(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陳錦康指出倘僱主未有提供適切安全措拖,工友必須拒
死者遺體在中午由仵工移走。

本港再發生建築工人墮升降機槽意外,一名姓劉的53歲男墨斗工人,昨早被發現在尖沙咀中間道一個多層停車場重建地盤9樓墮下升降機槽,消防及救護接報趕至,但證實男工已當場死亡,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勞工處接報後派員到場調查工業意外原因,並向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署方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方可復工。據悉,該公司曾有違噪音前科,而連同今次事件,去年5月15日至今的約14個月內,已發生5宗同類事故。 本報港聞部報道


發生工業意外的是尖沙咀中間道15號一個地盤,上址曾為多層公眾停車場,恒基兆業地產2014年9月以46.88億元投得上址地皮,創下當年商業地呎價新高,該幅地皮正重建為一幢18層高的商業大廈,涉及樓面面積34萬方平方呎,除寫字樓外,亦提供有零售及飲食設施,預計2019年落成,而地盤總承建商為香港建築(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承建商須即時停工


至於死者劉X華,為資深平水墨斗工人,負責根據建築圖則「彈線」,指示其他工人如扎鐵、釘板、泥水等工人在地盤的施工位置。昨日早上9時34分,死者在地盤升降機槽9樓位置工作,懷疑失足跌落槽底,消防接報到場後將事主救出,但證實當場死亡,遺體中午由仵工移走。


警員昨在地盤內調查,經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並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另外,勞工處事故後亦派員到場調查意外原因,署方表示高度關注事件,會將向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署方信納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地盤才可復工。


獲發放100萬恩恤金


昨亦到場了解事件的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透露,死者是一家三口的經濟支柱,妻子是全職主婦,兒子仍在大專求學,其妻現時情緒不穩,感到前路徬徨。恒地發言人則表示,公司對發生這宗工業意外感到難過,管理層昨日下午已和死者家屬聯絡,並即時發放100萬元恩恤金予家屬,以解燃眉之急和支付殮葬費。


陳錦康促請涉事總承建商制訂措施,防止意外再次發生,「高空下墮意外其實經常在地盤發生,所有地盤或僱主安排工友在高處工作時,必須做好防墮措施,先評估有否下墮機會,如果有就必須要有圍欄、獨立救生繩、全身式安全帶和能緊扣安全帶的牢固點,並且一定要監督工人使用。僱主如未能提供上述安全措拖,工人應立即拒絕工作,並向勞工處或本會救助」。


地盤去年違噪音管制


另外,涉事地盤亦曾有違反《噪音管制條例》前科,環境保護署去年6月突擊巡查時,發現地盤在晚上7時後違規使用機動設備,包括混凝土攪拌車繼續進行地基工程。觀塘裁判法院今年6月12日裁定香港建築(營造工程)有限公司違反《噪音管制條例》,判罰1.2萬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