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黨召開居民大會 要求暫緩入伙 葵翠邨家長倡為孩子驗血
發佈日期 : 2018-07-20

葵翠邨舉行居民大會,有街坊要求當局為他們更換水管
水務署代表、房屋署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出席居民大會。
街坊在大會上踴躍發問。(何哲旻攝)
葵翠邨舉行居民大會,有街坊要求當局為他們更換水管
水務署代表、房屋署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出席居民大會。

【鉛水風波】


葵涌葵翠邨鬧出食水懷疑含鉛量超標,有政黨昨晚在邨內舉行居民大會,約60名居民出席。雖然水務署初步測試的2個水樣本符合標準,但發言的街坊仍然擔心除了抽樣合格的單位外,其餘單位仍有安全隱憂,要求當局暫緩新居民入伙。有議員促請水務署為全邨住戶驗水、繼續提供水車供水,水務署承諾暫時不會調走水車,而房署稱等候水務署的最終測試水質報告完成後,才決定是否為更換濾芯及派樽裝水等。 本報港聞部報道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等昨晚籌組是次居民大會,席間房屋署總建築師詹秀嫻、水務署署任新界西總工程師彭國勳出席會議,彭國勳稱他們前日派員到碧翠樓兩個有關單位抽驗食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6小時靜水樣本的含鉛量為每公升2微克,並未超過每公升10微克的規定,合乎標準,強調葵翠邨的食水安全,4月開通食水前已通過所需測試,但居民入伙時水管可能積聚沉澱物,會盡快查找原因。而水務署會於稍後再到上述單位抽取食水樣本,檢測水質有否進一步變化。

水務署承諾暫不調走水車


在居民大會上,街坊均踴躍發言,當談及大家切身關注的內容,在旁的街坊亦拍掌予以支持,有街坊怒斥水務署未能提供安全食水,要求水署「回水」,更有街坊稱雖然當局的樣本測試未有超標,但飲下去的重金屬會不斷在身體內累積起來,長遠來說不利人體健康。有居民發言時稱,目前仍未全面解決今次事件,房屋署方面可否暫緩新居民入伙,直至事件得到處理。詹秀嫻稱會反映有關意見,但說很多人等待上樓及入伙。亦有街坊們擔心除了抽樣合格的單位外,其餘單位是否仍然安全,此刻仍有一點懷疑。有家長要求當局為居民驗血,因為小朋友已飲用家中食水一段時間,但居民大會並無衞生署代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說,會代為向衞生署反映,他又要求水務署繼續提供水車供水,並在全面在邨內進行抽樣驗水工作。彭國勳回應暫時不會抽取水車服務,至於為邨內全面驗水,他不作正面回應。而水務署昨日稱他們發現在該兩個單位抽取食水樣本期間,留意到該兩個單位的住戶曾自行改動水管和更換水龍頭。由於新的水喉裝置在開始使用早期會有較高的金屬釋出量,所以水務署提醒用戶應徹底沖洗有關水管和裝置,確保食水安全,但沒有明確說明為哪個單位抽取樣本。


是否更換濾芯候水質報告


至於有居民在會上提出為了居民安心,房屋署可否為全部邨民更換水管的濾芯以及臨時為街坊派發樽裝水,房屋署回應他們仍要待候水務署的水樣本化驗報告,之後才決定是否為居民更換濾芯等安排。


由於該兩個單位是新入伙單位,水務署建議有關用戶由昨日起連續3天每天自行沖洗系統兩次(早晚一次,每次大約15分鐘)。水務署會再到上述單位抽取食水樣本,但有居民擔心如此沖去食水,可能要繳付大筆水費,當局可否豁免繳交水費,但彭國勳相信水量不多,不會承擔較高的水費。水務署正繼續與其餘被指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單位的住戶聯絡,以安排抽取食水樣本進行檢測。但該署強調取樣作檢測金屬含量需謹慎處理,以避免受環境污染而影響檢測結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