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輕鐵屯門泳池站月台沉降 驚見石屎躉「離地」60毫米
發佈日期 : 2018-08-02

港鐵強調輕鐵屯門泳池站月台結構、路軌及鐵路設施符
臨時行人道石躉「離地」,比一個五蚊銀還大。(讀者
輕鐵屯門泳池站出現沉降,毗鄰新鴻基地盤並未暫停工
港鐵職員在路軌上檢查後留下神秘藍色線。(區議員葉
港鐵強調輕鐵屯門泳池站月台結構、路軌及鐵路設施符

港鐵再爆出鐵路站月台沉降事件,大批港鐵職員日前到輕鐵屯門泳池站檢測,事後在路軌留下多個「神秘藍線」,惹人疑竇。港鐵昨日則承認,鄰近樓盤工程去年打樁後,去年底發現月台出現沉降問題,即月台沉降至今已超過八個月,但港鐵未有透露沉降幅度,只表示少於20毫米,由於未有超標,故地盤會毋須停工,堅稱月台和路軌結構安全。港鐵雖強調月台沉降少於20毫米,但現場所見月台與地盤之間的臨時行人道石屎躉,亦懷疑因沉降出現「離地」情況,幅度卻達60毫米。 本報港聞部報道


輕鐵屯門泳池站附近有居民表示,大批港鐵職員本周一(7月30日)「勁大陣仗」到該站進行測量,其後更於站內路軌及地面噴上多個「神秘藍色」記號,有居民曾即時向港鐵職員查詢,惟對方未有回應,而該站經檢查後雖如常運作,但已驚動鄰近居民,並議論紛紛。


大陣仗測量 留神秘藍線


現場所見,緊貼屯門泳池車站旁有一個新鴻基的樓盤地盤正在施工,工地外搭建一條臨時行人通道,行人通道上蓋以石屎躉支撐。正常情況下,石屎躉應貼實地面固定,但石屎躉懷疑因地面下沉,竟出現「離地」情況,與地面形成一個相距最近達60毫米的罅隙,遠遠較一個5元為大,其中一個石屎躉更懷疑被人用「土炮」方式支撐,用木楔子「頂住先」。至於輕鐵車站的月台底部,則有出現裂縫,未知是否與沉降有關。有居民則擔心臨時行人通道的石屎躉是否穩固,以及會否波及車站。


港鐵昨日回覆《成報》查詢時承認輕鐵屯門泳池站出現沉降,指出車站旁的地盤工程去年1月開始,至去年底發現該站2號月台出現輕微沉降問題,但強調幅度一直平穩,並維持在屋宇署沿用的20毫米沉降指標以內,明言月台結構、路軌以及鐵路設施一直符合安全標準,鐵路安全運作不受影響。


港鐵稱未超標 結構安全


港鐵發言人又指出,沉降幅度雖然未超過20毫米指標,但已將有關數據通報相關政府部門,據港鐵了解,該地盤大部分地基打樁工程經已完成,現正進行上蓋建造工程,若月台沉降達停工指標,會按既定機制要求發展商暫停相關鐵路保護區內的工程,以及通報相關政府部門有關安排。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則表示,如果月台沉降幅度不均勻,有可能會令建築物結構出現問題,「若果一邊沉、一邊不沉,是最不理想情況,這樣或會破壞結構」。他又指出,裂紋會否影響月台結構,要視乎設計而定,認為早前同樣出現沉降的天榮站以及今次的屯門泳池站,出現沉降或與月台採用淺層地基有關。


今次是港鐵第四次出現結構沉降問題,東鐵綫大圍站月台上月沉降達20毫米指標,港鐵要求旁邊新世界樓盤暫停工程;同月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在立法會上自爆,輕鐵綫天榮站月台有沉降問題,上蓋地盤工程須停工,惟港鐵亦一直沒有公布,屋宇署在查詢後始透露沉降已增至89毫米。另外,今年6月,西鐵元朗站被揭發早在2013年下旬兩個架空路軌的橋躉沉降20毫米,港鐵雖有叫停橋躉鄰近的新鴻基住宅項目工程,但被批評一直沒公布事件,而港鐵去年10月始進行預防性加固工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