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恐怖網絡遊戲 誘導極端行為 阿根廷12歲女童疑受影響上吊自殺
發佈日期 : 2018-08-03

這個阿根廷小鎮發生一宗懷疑與「Momo」有關的自
葉兆輝(中)強調,該遊戲不應廣傳及鼓吹別人參與。
透過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 「Momo」
YouTuber凌晨試圖致電給「Momo」再拍片
這個阿根廷小鎮發生一宗懷疑與「Momo」有關的自
葉兆輝(中)強調,該遊戲不應廣傳及鼓吹別人參與。


去年的「藍鯨」之後,再有網絡遊戲令全球關注,憂慮引發年輕人自殘風潮。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近期流傳一款稱為「Momo」的恐怖遊戲,更有電話號碼讓當事人聯絡「Momo」,阿根廷一名女孩懷疑受遊戲影響,不幸自殺身亡,而本港亦開始有人留意。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向《成報》表示,該遊戲就如「傳染病」,不應廣傳及鼓吹別人參與。


本報港聞部報道




「MoMo」遊戲社交平台上流傳,有傳遊戲始於一群人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發起挑戰,該挑戰為參加者以通訊軟件WhatsApp加入三組電話號碼聯繫恐怖女孩「Momo」。「Momo」之後會給參加者各項所謂的「挑戰」,並以誘導及挑釁方式讓參加者接受,當中更涉自殘等極端行為。至於「MoMo」在WhatsApp的頭像,是一名面容恐怖的女性圖像,泛紅的眼眶、凸出的眼球如嵌在臉上,沒有眼眉,咧嘴而笑。


在香港有網民開始討論


「Momo」挑戰近期在全球流傳,由美國到法國、從阿根廷到尼泊爾,各地警方已開始關注事件。一名12歲的阿根廷女童,日前在位於小鎮Ingeniero Maschwitz的家中上吊自殺,由於她曾接觸「Momo」,當地警方正調查慘劇是否與遊戲有關。


在香港,同樣有網民開始討論這遊戲,更有人留言稱「我加了三個電話也沒有」、「『藍鯨』續集」、「點玩的?詳解謝謝」等。有YouTuber在凌晨時分嘗試致電予「Momo」,撥打以日本為區號的電話號碼,但嘗試多次都不獲接通。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向《成報》表示,「MoMo」遊戲的盛行,與網絡文化有關。現時不論是兒童、青少年及成人,都會投放時間在網絡上。他指出,長時間流連在網絡世界的人士,其精神健康狀態大多不佳。他表示,「MoMo」的參加者有可能覺得生活苦悶、感到孤單或無趣,又或是在好奇心驅使和想嘗試刺激事物的心態下而參與,而他們發現在參與遊戲的過程中會得到別人的回響、關注,甚或是認同,從而令他們繼續或有意參與。他指出,參加者的心理健康不太好,才有機會被該類型的遊戲吸引。


應對方式:不能讓其廣傳


葉兆輝指出,該遊戲的設計者或對社會、世界感到不滿,並以這樣的個人方式表達。他表示,不論是存心或無意製造出這類型的遊戲,形容狀態就像是「傳染病」,應對的方式是不能讓其廣傳,因愈多人加入就會形成風氣,會引來更多人關注或好奇嘗試。如發現有人接觸該類遊戲,首先是自己不應加入,更不應游說或鼓勵他人參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