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黎廣德:有倒塌危機 黃澤恩:修訂後安全
發佈日期 : 2018-08-08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涉嫌有人剪短鋼筋。
港鐵強調他們會依據作業守則施工。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涉嫌有人剪短鋼筋。
港鐵強調他們會依據作業守則施工。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修改後的圖則,螺絲帽數目較原定設計數目大幅減少,有工程師表示月台荷載力可能下降,有倒塌危機,亦有工程師認為新修訂是一個替代方案,如果不使用有關螺絲都沒問題。


資深工程師黎廣德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減少這些螺絲數目可大可小,最重要是看螺絲的分布位置,是否分散抑或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如果減少螺絲,月台的荷載力可能下降,當月台上很多人,又同時有兩輛車時,或會發生裂縫,甚至出現月台倒塌的危機」。


完全沒紀錄 非常不理想


他補充因為螺絲少了,月台層板的安全系數會下降,出現倒塌的風險就會上升,至於其嚴重程度,就要看螺絲的分布位置。對於有人建議應挖開石屎找出有問題螺絲的位置,他指出現時應該看清楚所有文件,看看是否找到這些螺絲的分布,知道集中在某個層板後才爆開,沒必要打爛整項建設。


工程師蘇耀坤亦認為有安全風險,他指出減少大量螺絲頭,等於有10%的螺絲連安裝也沒有妥善安裝,完全沒有紀錄,非常不理想,加上早前傳出有5,000支鋼筋連螺絲組件被指剪短了一截,估計共涉及7,000個螺絲,已到達一定的嚴重程度。他認為計劃用電子監察儀器沒有很大的用處,因為月台倒塌是「一來就來」,完全沒有時間離開。


不過,結構工程師黃澤恩有不同意見,指出工程是不需要該批螺絲,所以用了一個新的方案作替代,並非偷工減料,而是根本不需要該批螺絲,認為修改前後的兩個方案都安全與及格,月台安全沒有隱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