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土瓜灣站沉降 港鐵已付煤氣公司維修費 現裂痕大廈住戶索償風險高
發佈日期 : 2018-08-11

土瓜灣部份樓宇的外牆呈現令人驚嚇的裂縫。
土瓜灣站引起毗鄰大廈出現超標沉降問題,情況令街坊
九龍城區議員與受影響居民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盡快
土瓜灣部份樓宇的外牆呈現令人驚嚇的裂縫。
土瓜灣站引起毗鄰大廈出現超標沉降問題,情況令街坊


鐵沙中綫土瓜灣站被揭發附近有多幢大廈及煤氣喉管錄得超標沉降,居民投訴沉降引致家居牆身出現裂痕,承擔費用維修家居之餘,批評港鐵不作出任何賠償。而煤氣公司前日稱有四個位置超出沉降上限,且已妥善維修,原來港鐵已向煤氣公司繳付修補工程的所有款項。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有九龍城區議員認為政府有責任委派第三方專家進行檢查,以幫助涉事居民得到適當賠償,因為街坊沒有財力承擔索償的開支。有大律師坦言索償過程十分繁複,且不是有百分百的勝算,萬一訴訟落敗,費用最終由索償者承擔,索償者須承受極大的風險。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大律師蘇俊文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此類事件的索償者需要找專家證明,並且要證實損壞與港鐵沙中綫工程有關」。一般來說,港鐵接到索償者投訴後,會安排公證行到涉事住所檢查。由於公證行由港鐵派出,索償者往往得到公證行的回覆是與港鐵工程無關,索償因而無疾而終。他相信最好的方法是自行聘請從事土木工程的專家勘察,以及調查損壞原因,但無奈費用昂貴,會令索償者放棄,只能獨自承擔維修費用。


聘請一個專家要10萬元


他又解釋索償過程十分繁複,當索償者自聘專家檢查時,並證明損壞與港鐵工程有關,港鐵亦會聘請資深大律師與索償者「打官司」,索償者同樣需要聘請有份量的大律師指控港鐵,且不是有百分百的勝算。萬一訴訟落敗,費用最終由索償者承擔,更會達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蘇俊文又指出,「涉事居民可以以三方面向港鐵作出索償,第一維修費用;第二對索償者生活的影響;第三影響該大廈的樓市價值。如果訴訟成功,前兩者會較易得到賠償,因為港鐵可透過資料搜集作相若賠償。」


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表示,「涉事居民不會聘請專家到住所檢查,因聘請一個專家要10萬元,居民難以負擔」。過往港鐵派專家到涉事住所檢查,不過那些專家是由港鐵聘請,所以立場會較為偏頗。他坦言「至今未有人能夠從港鐵身上得到賠償」,除非有義務專家願意協助,不過相信沒有專家為了協助居民而得罪港鐵。


他促請政府盡快「幫手」,「委派第三方專家進行檢查,以幫助涉事居民得到適當賠償,亦促請有關部門顯示沉降和超標的數據,並作出補救方案,例如檢查有否水土流失等。」他強調「其實居民最擔心安全,安全才可以居住,牆身出現裂縫等問題最多由居民付出小量錢維修。」他稱:「區議會已向港鐵施壓,又促請立法會議員向鐵路事務小組質詢。」


居民自發組織關注小組


另外,九龍城區議會議員昨日與受土瓜灣站沉降影響的居民到九龍灣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盡快交代土瓜灣站沉降情況和補救方案。九龍城區議員關浩洋說現時有居民自發組織關注小組,成員包括相關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及寶馬道學校代表,涉及約20人。他表示居民現時最關注煤氣安全問題,區議會於本月16日舉行特別會議,屆時將向港鐵了解沙中綫的施工安全問題。位於馬頭圍道的柏堅大廈法團主席戚先生指出,居民都很擔心樓宇的安全,亦對港鐵的信心減弱,更要求港鐵承擔賠償責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