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立法會提特權法調查 建制撐 或可闖關
發佈日期 : 2018-08-12

盧偉國在運用特權法問題上改變態度。
林鄭月娥(右一)、馬時亨(右二)、陳帆(右三)及
陳淑莊質疑手握相關數據的屋宇署包庇港鐵。
盧偉國在運用特權法問題上改變態度。
林鄭月娥(右一)、馬時亨(右二)、陳帆(右三)及

【本報港聞部報道】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擬在復會後,再提特權法,以調查沙中綫工程醜聞,以及向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及港鐵主席馬時亨提不信任動議。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明言不排除運用特權法調查,但認為現階段應先處理工程爛攤子,比「人頭落地」更迫切。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將於本月底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綫工程問題,鐵路小組委員、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港鐵和港府在處理沙中綫工程醜聞上心存僥倖,以為私下解決問題就毋須對外公布,但往往由傳媒踢爆事件。


陳淑莊不滿港鐵和政府拒絕交代土瓜灣站及會展站沉降數據,「僅稱土瓜灣站數據穩定,一直無交代有否超標,但超標都可以穩定」,她質疑手握相關數據的屋宇署包庇港鐵,計劃在立法會復會後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沙中綫工程,同時會向運房局局長陳帆和港鐵主席馬時亨提出不信任動議,她說:「如果陳帆無能力處理,為甚麼還留在此?無謂戀棧權位」。


陳淑莊:陳帆無能 別戀棧權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出,港鐵日前宣布暫停會展站的挖掘工程,但未有詳細交代會展站沉降資料,批評「除水管被沉降壓至『角度變形』外,還有沒有其他公眾仍未知悉的情況?港鐵還要擠牙膏到何時?」鄺說,會展站工程三年前已顯示沉降超標,但港鐵沒有停工,等同視停工指標為無物,亦有欺瞞公眾之嫌。他認為要用特權法調查,不能再讓港鐵隻手遮天。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沉降超標不代表不安全,可能由自然或人為因素所造成,過往曾在立法會上否決運用特權法調查沙中綫工程的盧,亦改口稱沙中綫屢揭工程問題,不排除運用特權法,但指警方正進行刑事調查,認為毋須急於一時。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則形容沙中綫如同「爛橙」,管理層過於自負,監管工程乏力,又不按機制上報,令土瓜灣站一帶居民受無妄之災。


怕變高雄氣爆翻版 市民轟港鐵


另有市民烽煙電台節目,指土瓜灣屬舊區,地底有不少煤氣喉管,擔心沉降會影響喉管結構,令土瓜灣上演2014年台灣高雄氣爆翻版,釀300多人死傷,批評港鐵只顧工程速度,罔顧居民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