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西九建M+ 踢走財困新昌 餘下工程重新招標 增額外成本
發佈日期 : 2018-08-18

「新昌營造」財困影響M+工程時序
M+大樓在今年6月正安裝幕牆模件。
栢志高預計為M+尋找新的總承建商,需時六至八周。
「新昌營造」財困影響M+工程時序
M+大樓在今年6月正安裝幕牆模件。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宣布與陷入財困的「新昌營造」「斬纜」,終止對方負責視覺文化博物館M+、總值59億元的主要建造工程合約。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目前的工程進度難免有延誤,亦會有額外成本,下周一會就M+的餘下工程重新招標,預計六至八周內可找到新承建商,但對2020年完工目標仍感樂觀。他又形容,今次是一個經過深思的困難決定,但「新昌營造」無足夠資金,繼續工程管理並不恰當,而可見將來亦不可能改善,不過無透露對「新昌營造」的罰則條款。


本報港聞部報道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公布有關決定。栢志高說,由於「新昌營造」的母公司新昌集團(0404)面臨嚴重財務困難,繼續工程管理並不恰當,可見將來亦不可能改善,故作出中止合約這個困難決定,他又說:「這不是一個突然的決定,我們一直都有留意到新昌的母公司和『新昌營造』的財政困難。終止合約基於兩個原因,新昌集團資不抵債,以及他們營運這合約的表現。」栢志高強調,工程一定會完成,雖然工程進度難免有延誤,又會有額外成本,但會盡力趕上進度。


已完工項目大概為60%


栢志高又強調:「我目前難以評論太多,但我們預料會有額外成本,因為我們需要再聘請新的承建商,但這並非嚴重影響。我的關注反而是對分判商的影響,所以我們已安排與他們跟進。」管理局指出,將緊急進行限制性招標,從而聘任項目管理承建商接管M+工程項目至其竣工。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表示,預計這項安排需時六至八周,招標將在下周一開始,有信心可找到人接手。管理局已着手與分判商商討,以更替合約形式盡力穩定現時所有的M+工程分判商合約。他又透露:「工程進度肯定是落後了,已完工項目大概有60%。」他補充,現時項目已經接近平頂,整個主體建築已完成,餘下的工程難度較低。新承建商接手後,便可與一直有合作關係的分判商完成餘下工程。


不過,管理局並未有透露與「新昌營造」解除合約的條款,也無透露會否懲處對方,只表示終止合約牽涉的額外成本,會根據合約條款與「新昌營造」跟進,但涉及的額外成本未有公布。


新昌集團發言人回覆《成報》查詢時指出,集團已接獲西九文化管理局通知終止M+博物館的工程合約,並會配合有關工程的交接。


曾向分判商支付逾15億


負責M+博物館項目的總承建商「新昌營造」的母公司新昌集團資不抵債,無力支薪,由去年開始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直接向各間分判商支付逾15億元的費用。司徒澤民在上月17日曾經回應事件,強調代「新昌營造」付款只是臨時措施,會在7月停止向分判商支薪,形容做法透明。不過,在一個月後的昨天,西九文化區管理區便宣布決定終止與「新昌營造」的合約。


這份合約總值59億元,內容包括M+博物館大樓及專為藏品而設的保護和存儲設施附屬大樓,以及管理局未來總部和零售、餐飲及消閒大樓(P39B大樓)、停車場及相關基建工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