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接力傳上最高處 羽毛球皇后王蓮香點聖火 雅加達亞運揭幕465金牌待領
發佈日期 : 2018-08-19

大自然元素在整個文藝表演,佔有極重要的位置。
印尼一代傳奇女子羽毛球手王蓮香,點起亞運聖火。
燦爛煙花照亮夜空,印尼雅加達巨港亞運正式揭幕。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出席開幕式。
大自然元素在整個文藝表演,佔有極重要的位置。
印尼一代傳奇女子羽毛球手王蓮香,點起亞運聖火。


運歷史上第一次的「雙城記」,正式在印尼揭開帷幔。第18屆亞運會昨晚舉行開幕式,今日開始在雅加達、巨港兩個城市舉行40個大項、決出共465面金牌。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宣布亞運開幕,並由印尼一代傳奇女子羽毛球手、在1992年為印尼奪得首面奧運金牌的王蓮香燃點聖火。今屆亞運第一金,預料會在今日早上於武術套路男子長拳項目產生。


本報港聞部、體育組報道




雅加達巨港亞運是印尼繼1962年後再次成為亞運會主辦國,開幕場館也正好是經過翻新工程的56年前亞運主場館,而今次亞運主題為「亞洲能量(Energy of Asia)」,開幕式表演請來眾多印尼歌手,包括國寶級女歌手Anggun等獻唱,由4,000名舞者和管弦樂隊共同演出,為亞運揭開序幕。


香港時間昨晚8時,開幕式在位於雅加達市中心的朋加諾體育場(Gelora Bung Karno Stadium)舉行。開幕式以高山為背景,大自然元素貫徹其中,這個亞運主場館容納超過七萬人入場。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等政要均在席上。


繼1962後再次舉辦亞運


整個儀式長約兩小時,第一個表演由1,500名印尼原住民大跳印尼傳統舞蹈「沙曼舞」。「沙曼舞」又名「千手舞」,獲聯合國認證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舞蹈員經過17個星期排練,排成方陣,表現出各種整齊的幾何圖案。


一輪大型歌舞之後,來自44個國家及地區、大約6,000名運動員及持旗手開始輪流入場。香港緊隨中國入場,由劍擊代表江旻憓擔任持旗手。主辦國印尼最後入場,印尼派出938人參加亞運,為歷年最多,之後以印尼特有野生動物為原型設計的亞運會吉祥物天堂鳥「賓賓」、花鹿「阿東」和犀牛「卡卡」入場後,印尼女歌手維亞華倫隨即獻唱,向運動員致敬。


晚上9時左右,會場進行升國旗儀式,全場起立,兒童合唱團以無伴奏方式唱出印尼國歌。印尼亞運籌備委員會主席杜希爾、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隨後分別致辭。艾哈邁德親王表示,雅加達是繼1962後再次舉辦亞運,展現了亞運會的傳承精神,今屆亞運由雅加達及巨港兩城巿合辨,為歷來首次,為亞運揭開了新一頁。佐科維多多之後宣布亞運正式開幕,亞奧理事會旗由八名印尼體壇名將手持入場,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羽毛球男子雙打金牌得主馬基斯等人。亞奧理事會旗徐徐升起,經過裁判及運動員宣誓儀式後,再進行一輪文藝表演。表演以歌劇形式進行,以地、水、火、風為主題,講述印尼這個千島之國的傳統神話。


今早男子長拳出第一金


文藝表演超過3,600名印尼表演者參與、年紀由9歲至78歲,綵排近四個多月。第四幕「火」,身穿熒光褲裙的大量舞蹈員跳著印尼古代傳統舞蹈「火之舞」,模仿流淌的熔岩,並在這一幕迎來傳遞而至的聖火,將文化表演和聖火儀式獨具匠心揉合在一起。


至於開幕禮最矚目的一環燃點亞運聖火,印尼亞運組委會找來昔日的該國體壇名將於場館內以接力形式傳遞聖火,從平地以走斜坡方式及上樓梯方式走至場上的高點,由昔日羽毛球王子陶菲克傳至最後負責燃點聖火的羽毛球皇后王蓮香完成任務。現年47歲的王蓮香要算是東道主歷來最顯赫的運動員之一,她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女單冠軍,也是印尼史上首位奧運金牌得主,同時是世錦賽、世界盃、大獎賽總決賽及全英賽冠軍,以她燃聖火也凸顯其體壇地位。


今屆亞運第一金,預料會在今日早上於武術套路男子長拳項目產生,直至9月2日閉幕。


首頁